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擎巡察利剑 护泉城清风

——十一届济南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3-25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五年踔厉奋发,五载春华秋实。
  时间是历史的雕塑家,它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见证着五年来济南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坚定深化政治巡察,全覆盖圆满收官。组织开展10轮对128个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26个党组织进行“回头看”,配合省委巡视对法院、公安、供销社系统、粮食购销领域及部分街镇开展上下联动巡察7次,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城市提升、停车管理领域专项巡察6次。
  这五年,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共发现问题3725个,问题线索1502件,立案262件、354人,党纪政务处分308人;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5277个,推动完善制度4478项。
  这五年,坚实推进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格局。构建“一办七组”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90余项制度规范,形成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工作制度体系;深化党建引领作用,规范临时党支部建设,建立了优秀干部实践锻炼制度,133名选调干部通过巡察“熔炉”历练获得提拔或重用,18名同志获得中央巡视办等各级通报表扬;总结提炼亮点做法,讲好“巡察故事”,多项巡察工作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宣传推广。
  2017年以来,十一届济南市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在对标看齐中强化政治性、在稳中求进中完成全覆盖、在质效并举中增强震慑力、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规范化,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交出了一份提振人心的成绩单。这一组组数据,凝结了济南巡察工作的五年成就,绘就了济南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彰显了市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和高位推动巡察工作的坚定决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 高擎利剑护使命
  党委是巡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执行者、推动者。自济南市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市委牢牢抓住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扛牢抓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扛牢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五年来,坚持把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研究巡察工作情况24次,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准确把牢政治巡察方向。
  “从本轮巡察情况看,市直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有些还很突出、很典型,要严肃对待,深入剖析根源,迅速抓好整改。”“这轮巡察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作风问题仍然存在,纠正“四风”问题还需加大力度。”济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直指问题、推动整改,带头落实落细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谋划、严格把关定向、具体点评加压,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42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政治定位
  2017年,结合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制定出台了《中共济南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共济南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为开展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20年,紧盯新形势新任务,印发实施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巡察工作的意见》,明确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责任主体,细化工作职责,既推动相关责任主体知责、履责、尽责,又为巡察干部发现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找准着力点,为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在全面总结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工作规划等综合类制度为核心,配套完善巡察业务、协调协作、区县巡察、自身建设等4大类规范性文件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为不断深化巡察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五年来,市委深刻把握巡察工作内在规律,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巡察制度体系,确保巡察工作政治定位不偏不倚。
  ——紧盯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属性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济南市委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紧盯“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及时将“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确保巡察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从巡察情况来看,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狠下‘绣花功’,敢啃‘硬骨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势头良好,能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但有的部门(单位)还存在落实政策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谨、扶贫标准不够高等问题。”济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时强调。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市委第3次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及时将发现的86个问题立行立改、销号清零,为济南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敢于亮剑强震慑  有形有效全覆盖
  2017年4月,随着对10个市直部门进行常规巡察,十一届济南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拉开序幕……
  2017年9月、2018年8月,分别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营商环境和城市提升专项巡察……
  2020年5月、2021年3月,分别配合省委巡视开展对街镇、全市公安系统和法院系统上下联动巡察……
  这是济南巡察工作5年足迹的缩影。5年来,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提级巡、交叉巡、联动巡、机动巡等多种方式,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态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板块轮动“打好组合拳”,梯次推进全覆盖任务
  济南市委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关键环节,通过3次脱贫攻坚、1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并移交落实工作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线索388个,党纪政务处分96人。通过专项巡察,向重点工作领域精准发力,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以“硬监督”提升“软实力”,做到巡透一个系统、解决一个领域问题。
  2018年,对南部山区135个村开展提级巡察,解剖“麻雀”,力求精准发现问题、找出“病灶”,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326个,移交问题线索10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通过提级巡察,有效阻断了熟人关系网络,切实增强了巡察监督的震慑力。
  市委巡察机构创新组织形式,将巡察对象分为市直部门单位、功能区、国企、高校等四个板块,围绕“三个聚焦”,结合不同板块特点,严格执行精准靶向巡察,分系统、分领域板块轮动开展监督,梯次推进监督全覆盖,利剑锋芒所向,问题无所遁形。
  ——联动贯通“拧成一股绳”,凝聚各方监督合力
  2021年金秋收获时节,一场粮食系统的专项“体检”拉开帷幕,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正式启动,这次巡察在指导督导区县开展上下联动的同时,特别强化了与专项整治工作组和审计小组的联动配合,充分释放出倍增效应,发现问题215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推动立案审查20人,突出即查即办,挖出了一批粮食“蛀虫”,“联”在了实处、“动”出了实效。
  巡视巡察是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济南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坚持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协调衔接,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有效整合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监督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实现纵向上下联动、横向贯通融合。
  ——指导督导“把脉开良方”,推动巡察提质增效
  “通过指导督导组的指导建议,我们加强了巡前与组织、审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本轮共向巡察组通报各类问题94个,提供审计报告23份,为准确深入开展巡察奠定了良好基础。”长清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
  济南市委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在山东省率先建立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机制,对12个区县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现场指导督导,深入各区县跟进巡察办、巡察组“两条线”开展现场指导督导,推动解决问题142个,督促健全制度132项,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87条,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指导督导区县落实把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共发现村(社区)党组织问题16619个,问题线索2046件,党纪政务处分740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了农村治理实效。
  利刃出鞘露峥嵘  剑指问题消沉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如果不了了之,就会损害巡视威慑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五年来,济南巡察工作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一体强化、治标和治本一体推进,构建形成整改责任和工作闭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多向发力、同题共答,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严实的态度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4月19日,济南市城市提升专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9个方面155个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会上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
  五年来,济南市委巡察牢牢把握巡察反馈重要节点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反馈前通报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把实事求是、精准监督要求落到实处,确保被巡察单位认账领账、心服口服,主动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双向反馈”,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原汁原味反馈问题,同时分别向市、区分管联系领导和归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情况,推进主管领导、日常监督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坚持“监督从反馈开始”,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零时差交接整改监督接力棒,扎实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实现对巡察整改的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指导督导。
  ——多措并举、一抓到底,整体提升整改质效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3个主要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效,尤其是针对直属企业经营监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巡察整改专项督导组组长就现场督查情况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沟通。结合济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巡察整改实际,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成立巡察整改专项督导组,通过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等方式进行“对账式”巡诊复检,督促解决巡察反馈主要问题,倒逼整改落实见效。
  五年来,济南市委巡察坚守“整改从进驻开始”理念,建立巡察整改“链条化”管理机制,有效实现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巡察中“点对点”交办立行立改事项695件,定期跟进督促,现场巡察结束时整改完成率达到83.5%,“短平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整改报告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主审、巡察机构协审的联审联评制度,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整改完成率达到98.3%。探索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工作,利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包片联系和区县纪委、派驻派出机构情况熟、底子清的优势,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估打分,释放出了对巡察整改动真格、求实效的强烈信号,有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标本兼治、凝聚合力,持续放大整改效应
  “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进一步完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制度,部门协同、市区联动,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14个指标成为全国标杆、6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有欠缺、领跑意识不强”问题,围绕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服务品牌。
  济南市委巡察机构注重从体制层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巡察专报》21份,向有关职能部门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90余条,推动解决一批脱贫攻坚、民生安全、意识形态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有关系统行业建立部门联席会议、考核奖惩等制度机制300余项,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坚持共性问题系统治,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一批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建立健全制度263项,借势借力解决行业系统问题,推动巡察整改以点扩面。推动有关部门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考核重要依据和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持续不断深化成果运用。
  五年砥砺淬利剑  锋芒尽显愈生威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五年来,济南市委始终紧握利剑,不断磨砺剑刃,崭露锋芒,保持震慑,确保了政令畅通,回应了群众关切,夯实了组织基础,威力日益彰显。
  ——保执行、促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崭露锋芒
  五年来,济南巡察工作紧扣“国之大者”,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精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要求等贯彻落实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纠治做选择搞变通、落实行动迟缓、主责主业不聚焦等问题,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针对发现的“污染防治工作不精细”问题,督促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当年就收到立竿见影效果,空气质量良好率比同期增加了14个百分点;针对发现的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了国有粮食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加快整合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成立粮食集团,确保地方粮食储备安全和企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聚民生、解民忧,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崭露锋芒
  五年来,济南巡察工作紧贴民生需求,巡察利剑一插到底,开展个别谈话16810人次,受理信访6988件,巡出了实情、察出了病根,找出了原因、开出了良方,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真正成为了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根据巡察中发现的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实施了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内部停车场的政策,分二批共提供11500多个停车位方便市民免费停车,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推动开展了“两盗一抢”破案会战和“2021-云剑”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避免了经济损失近14亿元;推动了对定点药店的拉网式检查,异地刷卡结算两个月就增至68876笔,比巡察反馈前提高了245%……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党建、筑堡垒,在提高组织力、战斗力上崭露锋芒
  五年来,济南巡察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整改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巩固组织基础。通过巡察,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市直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了“过硬党支部”487个、“示范党支部”48个;推动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健全完善了决策议事规则,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分工,提升了班子整体效能;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村党员身份集中排查,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五项制度,解决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传导了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持续强化工作作风,处理了一批工作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问题……真正做到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回望五年,仗剑前行,激浊扬清,不负韶华护清朗。继往开来,新发于硎,锋芒更劲,劈波斩浪启新航。在市委的领导下,济南巡察工作必将勇担使命、锐意进取,以新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新局、展新貌,再建新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