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反馈完成

发布日期:2022-10-2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对承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的14个市直牵头部门(单位)及沿黄区县对应同类职能部门、济南高新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和28个沿黄镇(街道)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级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分管领域巡察反馈会议。
  本轮巡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指示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在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反馈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推动实施,尤其是承担重点任务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沿黄镇(街道),在筑牢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在加强对实施黄河重大战略领导、落实重点任务、纠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短板弱项。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坚决做好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标本兼治,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贯彻始终,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改、系统改、彻底改。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整改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地毯式”整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狠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在“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中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佳绩。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