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破题起势急 一天一个样

发布日期:2018-01-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长清在变。
  先看势头。2017年两次招商引资签约大会,签约项目67个,总签约额约1600亿元。无论投资总额还是数量都创历年之最。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01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表示,每年2次签约大会和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将成为常态延续下去。
  二看数据。新增规模企业24家,净增数量全市第一。去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0.36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全市第二。
  再看发展框架。聚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建工建筑发达区等“六大功能区”,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长清主城区“三区融合”让长清产业发展框架更加丰满。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住宅工业等9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
  2017年,长清全面对标“453”工作体系展开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等重点工作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更多变化就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脚步中、在群众街头巷尾的议论声中、在民生环境的改善中……
  关键词 重点项目
  过去的一年,长清区委、区政府抓住“谋、推、铸、干”四字方针,以项目建设为“牛鼻子”,以招商引资为“生命线”,以效能提升为“助推器”,围绕六大功能定位,掀起项目“大会战、大建设、大发展”的高潮。
  长清区将山水、环境、教育、医疗作为提升自身价值的资本,倾力优化营商环境:东王、东北关、王宿、高垣等棚改旧改积极推进,拉开城市框架。投资近3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近20条城市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全面升级;北大沙河综合治理、文昌山公园建设相继启动,建设文博片区,东西两路并进对接中心城区;为全面做优发展环境,长清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由专家团队对北大沙河、文昌山公园、特色小镇、文旅项目建设等课题进行高水平规划编制,不断提升区域发展规划设计水平。
  营商环境的优化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长清新引进韵达速递产业园、红星美凯龙等67个过亿元项目,华夏幸福、蓝光集团、新能源汽车小镇等大项目、好项目先后签约。
  关键词 双创大道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长清区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双创品牌”为目标,沿大学城紫薇路、经济开发区通发大道为主轴线,全力打造“双创大道”,重点建设“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加快形成“政、学、研、创、产”五位一体的新旧动能转换体系,打通“创新、平台、项目、产业”四位一体的绿色通道,串点成线、扩线成面,为全区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构筑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培育新动能,长清区走出一条“增量”做优做大、“存量”转型升级的路径:大力发挥驻区高校众多、人才密集优势,策划打造美客小镇、梦翔小镇、电影小镇、电商小镇等12个特色小镇,加快创新创业活力区建设并不断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该区先后与清华、浙大、山大、山师大、齐鲁工大等23所高校沟通对接,构建了7种模式的产学研合作联盟,促成108家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38家科技研发中心。“存量”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端制造集聚区建设,推动智能装备、压力容器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其中,长清以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骨干企业为产业主体企业、山东宏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关联企业,成功争创“国家火炬济南长清工业烟气治理装备特色基地”,国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沃德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和平安建设集团晋升总承包特级资质。
  关键词 民生改善
  启动“只需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百名领导干部联系百家企业”,“百家企业引进百个项目”,长清区坚持优化环境无终点、提升服务无止境,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强化服务意识……一年来,长清区的干部们更忙了,“5+2”、“白加黑”已经成日常。许多多年没有办成的大事、多年困扰的难题在这一年得到解决,“树良好风气、创至善之业”的新局面基本形成。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长清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民生环境明显改善——全年民生和社会事业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2%,10件为民实事全部完成——
  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1.2万人;新建扩建7所学校,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三甲医院破土动工;大学城实验学校建设迅速;创立全市首家三级政法综治中心……
  2018年已经到来,长清将继续对标全市“1+454”体系,围绕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的目标,开创长清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