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山水魅力新城开启新征程

为政之要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发布日期:2018-02-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边是“镶嵌”在12所高校之中的“双创大道”,活力迸发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一边是粉墙黛瓦的美丽乡村,茶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园,悠然翻飞在山水之间的成群白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长清,如今展现出一幅“动”“静”相宜、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完美交融的生动图景。
  2017年,长清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通过“谋、推、铸、干”力挽狂澜,“拼”出发展新天地;2018年,长清区将以“谋、推、铸、干、学、升、创、比”激发新活力,开启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品质’两大发展命题,跳出长清看长清,对标全市‘1+454’体系,以东西两翼展开,主动融入中心城区,加快推动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和主城区‘三区融合’,让经济发展有新业态、政府管理有新服务、百姓生活有新体验。”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在新年第一天调研济南经济开发区工作时提出。
  蓝图展现山水知识城 创新创业谷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长清发展所趋。揽山入怀,纳河入城,山环水绕、城水相依、人水亲和,便捷的交通、优化的公共服务、宜居宜业的环境……山水知识城、创新创业谷的发展蓝图紧紧抓住了创新最核心要素——“人”的需求,将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落实到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上,深入解读这座山水之城和创新之城的独特魅力。
  随着“一城、两轴、多镇”的发展框架展开,由美国麻省理工设计院执行的大学城整体规划、文科片区、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的加紧实施,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产城融合、特色明显、具有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走过千年发展变迁历程的长清,被新时代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山水长清、齐鲁仙境”将被装点得更加壮美,富有时代气息。
  “让百姓享受到有品质的生活,是我们的根本发展目标。这个品质是一个综合全面的概念,也是建设现代化魅力新城的目的所在。”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说。
  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二,空气质量和水质量列全市第一,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美丽乡村工作列全市前列——2017年,长清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与日俱增。要让百姓“行走于景中,生活在画里”,在2018年将城市品质再提升。长清区将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特色小镇等7个方面,各实施12个重点项目,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计划总投资370亿元用于城市建设,推进东王片区、东北关片区、国安社区、王宿片区、高垣片区、黄河滩区迁建安置房、北大沙河综合整治和文昌山公园等12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国安、平安、小刘等省市棚改旧改项目,开工安置房3710套。围绕扮新扮靓主城区,抓好清河街、五峰路、宾谷街、大学城商业街等特色街区和国道、省道、高速公路等出入口的整治提升,加快北大沙河综合治理、文昌山公园、北大山山体公园建设,启动文科片区建设,打造“山、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新形象。
  着力之点以双创促进经济业态再提升
  蓝图的实现需要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挥出大手笔。
  要想在根本上取得突破,必须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依靠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水平。长清正依托大学城科研人力资源优势,以“四个高地”建设为目标,促进“三区融合”,打造“平安新城”,以此推动美客小镇、梦翔小镇、电影小镇、电商小镇等12个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高端制造集聚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建设,做大做强济南经济开发区,让长清成为创新人才的向往之地、创新项目的集聚之地、创新企业的成功之地。
  近日,长清区政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搬入了位于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主城区三者重要连接点的创促大厦,拉开“双创大道”建设序幕。长清将“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双创品牌”,围绕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主城区、梦翔小镇、美客小镇、电商小镇、文览小镇、大学城双创广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一轴三区四镇一广场一中心”总体布局,打通“创新、平台、项目、产业”四位一体的绿色通道,串点成线、扩线成面,争取科技成果更多地在本地落地转化,推动女子学院幼教小镇、齐鲁工大科创小镇等尽快落地。
  以“三区融合”加快产城融合,推动高质量均衡发展,实现资源精准配置;以变革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长清“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