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商密邮箱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长清“镜头”

2018-04-23   来源:济南日报

  在学习讨论中明确重点,在调查研究中校准方向,在改进作风中提升能力。长清区将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着力点,让学习、调研、改进三者有机融合,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镜头不断出现——
  镜头一 中央党校教授现场授课
  4月22日上午,阴雨天气并没有影响长清500多名党员干部的学习气氛。
  区委会议厅内,他们正认真聆听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福范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解读。
  着力深化认识、提升境界,把握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式,在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长清区坚持学思践悟,形成分层分类“针对学”、灵活方式“有效学”和明确目标“对标学”的学习氛围。
  分层分类“针对学”。长清先后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区委常委集中学习研讨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学习、反思、改进、认真、坚持”五种能力;27个区直部门、10个街镇都设立基层党校,层层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
  灵活方式“有效学”。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观摩相结合等方式,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强党性意识、树先锋形象。
  明确目标”对标学”。以问题为导向,“带着病症,求医问药”,各街镇和部门针对各自短板开展专题“寻访”学习,分别组织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基层党建、放管服改革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对标改进。
  镜头二 深入贫困村探寻振兴之道
  4月16日,在归德街道贫困村南赵村,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指着不远处的山和街道负责人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要积极发掘特色产业,拓宽村民收入来源。”带着“乡村振兴如何打造”的问题,20天来王勤光一直在各个村庄“摸底”。集中调研,眼见为实、心里有数,才好有的放矢。
  长清区通过专题调研、常态化调研和联动调研,实现走到底、访到位,听期盼、取“真经”。专题调研:区级领导结合各自分工,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城市更新等41个重点领域,深入基层,摸透实情、找准问题;常态化调研:区主要领导平均每周三次到济南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一线调研。其他区级领导结合各自分工,每周一次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深入24个社区了解群众需求,认真梳理出“问题清单”。联动调研:对标全市”1+454”体系,多次召开“务虚会”,采取先现场参观、再座谈研讨的方式,组织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街镇和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畅谈思路、措施及意见建议。
  镜头三 新政务大厅功能更全
  “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直接和我们联系,我们全力搞好服务。”4月21日,在招商蛇口地块施工现场,这句话让项目方代表感动不已。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长清区通过推进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党员管理、提升作风能力,完善体制机制、突破瓶颈障碍,促进工作改进。在为重点项目提供的服务中,审批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内容。为优化审批服务环境,3月底,长清区将老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创促大厦,全区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全部进驻新政务大厅,并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国税局、地税局、济南经济开发区国税局等专门办税大厅;新增了邮政快递证件送达、自来水、热电、济华燃气等公共服务事项。
  在深入高校、企业调研过程中,长清区发现高校和企业间从研发到成果转化还缺少媒介。于是,充分发挥本地产学研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双创大道”就这样应运而生,并成为长清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个载体。
  在一次对万德街道乡村振兴情况的调研中,长清区意外发现53所农村中小学在校住宿的单身教师面临着洗浴不方便的问题。为改善单身住校教师的生活条件,长清区已将配置洗浴用房及设备列入计划。
  在一次次调研之后,城区高压线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巩固创城成果有了长效机制;城市管理逐渐形成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长清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干部每人包一个贫困户,把贫困户和包户干部紧密联系起来;实行一名区级领导包靠、一个部门牵头、一套机制协调督导的办法,成立指挥部统筹推进重点项目;585个行政村有主街,村村连接通达,成立区文旅集团统筹整合全区旅游资源……一件件困扰长清发展多年的问题正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