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商密邮箱

31个项目392亿元集中签约的背后

长清区投资魅力解读

2018-04-25   来源:济南日报

  4月26日,长清区将举行2018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本次大会将签约31个项目,投资额达392.88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实体经济、产城融合、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包括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多种业态。这是继2017年两次集中签约之后,长清举办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签约。揽山入怀,纳河入城,三大片区加速融合,平安新城加快建设……随着加速融入省会中心城区战略的不断发酵,长清吸引资本的热度持续升温,这里正成为省会价值新高地。
  “一个区域的开放力度、招商实效,深刻影响着发展速度和质量。招商工作既需要借势借力借时机,又要紧扣自身特色,才能快速汇聚发展新动能。”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介绍,招商引资首先要做好产业定位和策划规划,锁定目标企业,做到精准对接,有的放矢地招商、选商,才能让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抓住全市首条轨交开通、郑济高铁设站、园博园免费开放的有利时机,长清区紧密结合片区和产业规划,重点围绕创新创业活力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建筑建工发达区、生态旅游观光区、健康养老首选区、宜业宜居示范区6大功能定位开展招商,在10个招商平台基础上,又先后成立区农发公司、文旅公司两大主体,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招商引资格局,形成全民关心招商、参与招商、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
  “一把手工程”情动客商
  长清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一把手工程”。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之后,长清立即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4月9日至11日,长清区主要负责人同市投促局联合推动招商项目洽谈,并带领济南经济开发区、区直有关部门赴广州、南昌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促进越秀金融城、红星美凯龙颐养小镇、圣丰军民融合等3个重点项目的洽谈推进,这些项目均将在本次集中签约大会上签约。
  “自去年4月公司与长清签约爱琴海公园项目以来,长清区在营商环境方面精准服务,增强了我们在这里投资的信心。所以,这次我们要再加投2个项目。”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潘平介绍,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公园项目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从签约开始,长清区从上到下全程保姆式服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企业上海总部拜访,各个职能部门盯上靠上,用实打实的优质服务感动了对方,集团总部决定再追加2个投资项目,今年红星美凯龙智慧小镇和颐养小镇项目将落户长清。
   除红星美凯龙项目之外,凯瑞餐饮小镇、轻轨康养城、金谷园、乐生园等项目均为二次投资签约项目。长清区高层对接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签约到开工、落地、投产全过程不间断、无缝隙的优质服务,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企业感受到了长清的效率,纷纷再次加大投资。
  “服务大使”真诚暖心
  “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是长清区创新招商服务方式方法的探索,即凝聚各部门力量、发挥专业能人作用,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担任“服务大使”,为重点招商项目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协调推进等服务,进一步提高招商效率和项目服务质量。
  韵达电商速递产业园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长清区选派专门的“服务大使”多次连夜赶往企业上海总部进行沟通衔接,并在办理项目用地手续时主动协调对接20余个市直部门,确保项目用地顺利摘牌。“家人般的亲情服务让我们有了归属感”,韵达项目负责人白云说。优质服务带来项目的加速落地,目前,“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马山锦鲤小镇和齐鲁文化旅游小镇等一批去年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进展迅速。
  机制保障细致呵护
  在长清,“提速增效”已经融入招商引资的思维和行动中。长清区坚持工作台账制、项目评审机制、招商例会制度……围绕“招商深化年”活动,不断夯实做细各阶段工作:列出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每周三“招商研究日”、周四“项目推进日”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形成了招商项目“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的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引得进、推得快、落得下。
  长清区还成立产学研、旅游开发等55个指挥部,做好跟踪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一对一”“店小二”服务。其中,产学研指挥部发挥大学科技园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推动科创小镇、电影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旅游开发指挥部全力推进金港汽车小镇、蓝光文旅等26个旅游项目;三甲医院、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指挥部,积极服务项目顺利开工,各招商项目快速推进,形成了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