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项目带动 党建引领

“平安新城”支撑长清“对接融入”

发布日期:2018-05-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打造“平安新城”,对接中心城区。在长清,能支撑起长清这个对接融入战略的不是别处,正是平安街道——
  先看交通。日前,R1线第一辆车已经入驻位于平安街道的范庄车辆基地,这意味着济南离R1线通车又近了一步。轨道交通的到来,势必会让沿线产城融合发展隆起带日渐凸显。作为R1线的所经之地,这里将迎来更多可能。
  再看项目。棚改拆迁、实体经济、城建市政和产学研融合等一系列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这里按下了“脱胎换骨”的快进键:3月18日,长清区2018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就设在平安街道高垣墙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施工现场,全区24个项目集中开工,仅平安街道就有11个项目;3月24日,长清区2018年棚改拆迁工作推进大会在平安街道隆重举行,全区5个省级棚改项目,惠及8个村8346名居民,全部位于平安街道;3月30日,济南市2018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擂台赛活动,位于平安街道的北辰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代表长清区闪亮登场。
  从区位及战略意义上讲,平安街道是济南西进战略“要冲”。同时,这里还是济南经济开发区承载地,长清对接融入战略桥头堡和产城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然而,长期以来,这里却像是长清和中心城区之间的楚河汉界,让长清和中心城区无形中“泾渭分明”。如何对接?如何融入?长清区正紧紧围绕全市“1+454”体系,把对接与融入的着力点,放在了“平安新城”的打造以及济南经济开发区的做大做强上。置身其中,平安街道正通过践行“项目带动、党建引领”的发展理念,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在日新月异的棚改工作中,力图以崭新的“平安新城”实现和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
  项目带动构建生活之城、产业之城发展框架
  作为长清对接融入中心城区的支撑,为让这个支撑点强而有力,在打造“平安新城”过程中,平安街道既着力在地理版图上加速与中心城区的对接,又不断通过棚改拆迁、产业招商和项目攻坚,实现城区形象、产业基础等向中心城区融入。
  由于今年长清区5个省级棚改项目全部位于平安街道,棚改拆迁工作成为该街道的“一号”工程。该街道将该工作作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开拓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来执行,努力以崭新的“平安新城”形象向中心城区融入。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这里既创造了“平安速度”,又保证了棚改拆迁工作的“平安质量”——根据各个村的实际情况,该街道棚改拆迁工作谋划了“三大战役”:第一战役,4月底,完成张桥、齐庄两村签约率80%以上;第二战役,5月底,完成平安、小刘两村签约率80%以上;第三战役;6月底完成北汝村协议签约率80%以上;7月份全面完成5个村的协议签订及拆除扫尾工作。同时,压茬推进协议签订、房屋腾空、资金兑付和房屋拆除等工作。
  从3月24日长清区召开棚改工作动员会,到目前的张桥、齐庄两村签约率98%以上,仅仅一个多月时间,该街道就实现“第一战役”顺利告捷。目前,“第二战役”已经正式打响。
  城建市政项目和工业实体项目为“平安新城”对接融入中心城区提供底气,并奠定产业基础。目前,长清区和中心城区的空间对接主要通过3条道路,分别是220国道、刘长山路和104国道。位于刘长山路西延长线西侧、邻近赵营村的“济西新城”项目,正好位于刘长山路这条对接路线的重要节点上。该项目从2011年引进,因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启动,甚至还引发了村内群体上访。从去年开始,街道按照理顺班子、化解群体访和推进项目“三步走”策略,通过宣传引导、细致工作,实现了村民从抵触、抵制项目到支持、服务项目的转变。今年该项目的成功启动,将打通长清区对接融入中心城区的瓶颈。目前,该项目清表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6月即将开工建设;而位于刘长山路东北角的范庄车辆基地,将承担R1、R2和R3三条线配属车辆的大驾修任务及R1线定修任务。此外,这里的控制中心还将承担R1、R2、预留线等3条线的运营、调度、监控和管理功能。围绕着该车辆基地,这里将崛起一座生活、产业配套的轨道交通小镇,目前沿线的商业、金融和公寓的配套正在规划中。
  与此同时,位于经十西路、总投资约10亿元的庞大创新产业特色小镇,将建设电子商务基地,创新产业总部基地,研发服务基地,以及酒店、公寓五大板块,打造创新型产业特色小镇。同样正在建设中的北辰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占地236亩,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核电设备、光热发电设备等产品5万吨,将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和清洁能源装备供应商。红霖“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黄老泰食品工业园、新佳怡三期等一批项目也正快速推进。
  产学研项目在这里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刚刚入驻平安街道创促大厦的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将成为长清区促进实体经济和创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该中心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北邻,地处济南经济开发区重要位置,门前通发大道与紫薇路相连。目前,长清区委、区政府正按照“长清大学科技园”、“济南经济开发区”、“长清主城区”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沿大学城紫薇路、经开区通发大道为主轴线,全力打造“双创大道”,“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加快形成“政、学、研、创、产”五位一体的新旧动能转换体系。
  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平安街道在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还集聚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它们正构建起“平安新城”生活之城、产业之城的发展框架。
  党建引领
  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旗飘在阵地上
  在平安街道,说项目,离不开党建;说党建,也绕不过项目。这是因为平安街道践行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的“项目党建”法,以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
  在棚改拆迁工作中,该街道创造性地成立棚改拆迁战地党委,并发挥棚改拆迁战地党委和“平安铁军”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第一战役”提供保证。
  回望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棚改拆迁“第一战役”势如破竹,却也历经艰难。由街道、区房屋征收中心、管理区和村居等工作人员构成的棚改拆迁战地党委就成为棚改拆迁阵地上的一面党旗,带领着工作人员披荆斩棘。张桥、齐庄村棚改工作恰逢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实施,按照新政策,符合安置条件的被拆迁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按照宅基地面积或按照被安置人口其中一种方式进行安置。被拆迁户在提出宅基地安置申请后,由认定小组逐户认定,通过后即可按宅基地面积进行选房。作为新生事物,宅基地面积认定工作可供参考的经验少之又少,在实际入户时遇到的难题却一个接着一个:有宅基地证的群众,实际测量面积与宅基地证面积不符该如何处理?没有宅基地证的群众又该如何处理?林权证上宅基如何界定?……林林总总的问题像一个个“拦路虎”,不仅影响着宅基地认定速度,更制约着整个项目的协议签订进度。
  面对困难,负责宅基地面积认定的棚改拆迁战地党委成员马上研读相关政策,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政策把握小组请教。他们白天入户测量,晚上回家后继续挑灯夜战。为了不影响协议签订进度,他们奔走在村庄的大街小巷,为选择按照宅基地面积安置的群众进行宅基地面积认定。
  无论是棚改项目还是产业招商项目的推进,村居基层党组织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村(居)两委换届后,该街道还专门开出“处方”——不忘初心,为政以德,努力打造村居层面的“平安铁军”,以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纪律约束、典型示范和法治保障五味“药”,提升基层党组织素质:通过创树村居“领头雁”,打造党建示范点;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组织开展2次村居“两委”干部集中培训;分批次开展“千名党员大轮训”,夯实党性教育理论厚度。今年,该街道还开展了首届“平安荣耀之星”评选活动,并设“棚改铁军之星”、“项目攻坚之星”和“村居领头雁之星”等10个类别,鼓励党员干部以投身“平安新城”建设为荣耀,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在该街道的“平安荣耀”微信平台上,即时动态的更新充满正能量,进一步凝聚了精神动力。现在,平安人不仅仅把工作当成职业,更是以参与平安新城建设为荣耀,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行政效能得以提升。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平安街道将一切工作项目化,抽调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成立棚改拆迁指挥部,济南经济开发区工业、市政项目指挥部,轨道交通及济西新城建设指挥部和承接与服务“三区”融合发展指挥部等十大项目指挥部。不断健全完善“马上就办”台账,梳理街道阶段性工作重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通过抓大项目、狠抓落实,补齐要素短板,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该街道还通过锤炼弘扬“平安铁军”精神,即讲规矩、守纪律、勇担当、善作为,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敢打善赢,培育践行“马上就办”承诺,打造长清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建设“第一团”。
  后劲强劲
  产城融合的“平安新城”即将崛起
  从眼前看,今天的重点项目就是明天的税源。截至4月底,平安街道实现财政收入21475万元,总量位居全区街道第一,占年初预算40.09%,同期增幅27%。
  而从长远看,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推进、投产更关乎一个区域的发展后劲。该街道棚改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面貌,更能拓展城市空间、激活整个城区的发展。在这里,破旧的城中村将被高楼林立的新社区所取代,坑坑洼洼的土路将变成四通八达的大道。特别是规划中的文博片区正在全面推进,长清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搬到位于该街道的创促大厦,更多企业可以在这里享受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中央体育公园、文化中心等城市配套设施将在这里一一展现在居民面前。这里将成为济南西部一座新的宜居之地。
  从城市发展空间而言,平安街道是济南经济开发区的承载地,由于开发区企业入驻逐渐饱和,需要开拓新的城市发展空间。棚改拆迁工作无疑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渠道。以之前的王宿片区和高垣墙棚改拆迁项目为例,这两个项目拆除后除去安置房建设用地,分别可提供250亩、210亩土地用于招商。而今年全区5个省级棚改项目全部位于平安街道,这些村庄拆迁后,腾出来的更多城市空间将为优质新项目的入驻提供保证,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拓出更多的后劲。这里,无疑将成为一处宜业之地。
  一座产城融合的“平安新城”,正在这里崛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