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进厅部门全面推行 审批服务共同推进

长清全面实施“只需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06-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以前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不跑两三趟拿不到证,现在只需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一次就可以拿证,办理程序简化,申报资料减少,着实方便不少。”济南顺达汽车修理厂办事员邢卫卫提到的方便,来自长清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只需跑一次”改革,这是该中心“放管服”改革的新探索、新实践,将推动更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和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去年9月之后,该中心通过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需跑一次”事项,于今年6月1日全面实施改革:进驻大厅的各部门共487项审批服务事项中的186项审批事项和168项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这只是“只需跑一次”改革的开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各项服务工作,长清区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对全区46个区直部门、10个街镇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于5月底向社会公布第一批“零跑腿”“只需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截至目前,长清区共梳理出“零跑腿”事项60项、“只需跑一次”事项1125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384项,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只需跑一次”改革的目标是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从窗口受理到作出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跑一次”。该改革将从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通过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和容缺受理等方式,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进政府体制机制创新。目前,该中心已在窗口放置“只需跑一次”服务指南,并通过显示屏滚动播放温馨提示。
  “只需跑一次”服务翻开长清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篇章。而在此之前,该区的“放管服”改革探索已展开:2013年,长清区被确定为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暨建设项目审批“一号通”运行试点单位,“一号通”即通过对进入该程序的项目实行建设项目联合立项、联合现场踏勘、联合图审和联合验收,将传统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之后,在“一号通”基础上,按照“市区联动、提前介入、优先办理、一次性告知、并联审批、简化手续、限时办结、快审快办”的原则,针对重大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流程,长清区又在全市率先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标准”,截至目前已为联动U谷、济南汇富住宅产业园、长兴住宅产业园等12个项目开设绿色审批通道。作为全市第一个建筑住宅产业化项目,济南汇富住宅产业园就通过市区两级发改、规划、环保等部门联审联办,对项目前期材料进行汇总申报,提前准备申报手续,仅用两个多月就办理完施工前所有手续。说起审批提速,该企业负责人用“绿皮车换成高铁”来形容。
  “区域综合评价”也是该中心“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之一。这次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缩短中介设计报告用时,减轻建设类企业负担。2016年3月,济南经济开发区就迈入区域综合评价行列,通过评价评审结果数据共享,后续进场企业豁免部分手续,不再另行报批或可以简化环境影响评价、压覆矿产资源和地质灾害评估等5项中介评价报批手续,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可早落地、早开工、早产出。
  目前,长清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始探索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即将原来由投资项目单位分别向不同职能部门申报审批,转变为由济南经济开发区和街镇代办员全程服务、部门协同的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山东凯瑞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北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代办工作试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手续已全部办完。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