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把复工复产研讨会开到车间

发布日期:2020-03-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全省最早命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清发展智能制造业有很好的优势和基础,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希望长清区继续树立工业强区的理念,发挥紧靠京沪黄金站优势,尽快完善孵化平台,着力引进能尽快形成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项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岳双荣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企业最紧迫的是要提高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与会专家田新诚的建议可操作性强。
  3月17日下午,长清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在本次研讨会上,由长清区委、区政府邀请的20名工业企业负责人和专家现场说“法”,支招长清工业经济化“危”为机,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研讨会集聚智慧,振奋精神,把疫情中落下的进度抢回来,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优势发挥出来,奋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道出研讨会的初衷。
  早在2012年,长清区就成为全省13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济南市唯一一家被授予此称号的产业园区。近年来,长清区按照“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优化结构、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对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契合点,全区工业经济呈现良好态势。目前,该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7家。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完成工业利税16.4亿元,同比增长32.6%。全区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3家,过10亿元的企业4家。2019年,全区完成工业投资21.6亿元,完成技改项目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5.7%。沃德、奥图、金拓热能、时代试金、国辰实业、国舜、北辰7家企业获济南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占全市份额的1/5;中油济柴、奥图、金拓、时代获得市首台(套)装备称号,占全市近1/6份额。
  细数这些企业,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是长清工业特别是智能制造业平稳增长的重要“武器”。以国机铸锻、沃德汽车零部件、奥图自动化等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其中,国机铸锻“高端铸造锻压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获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高性能发动机气门智能化生产车间,全面实现智能化生产。目前,长清区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14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中油济柴和时代试金);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12家,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企业占7家(西电济变、沃德、北辰、冶金、国舜、奥图、计算机),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先进、行业领先的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的格局。2019年,该区申报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总数达到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总数达84家。
  在工业企业“弄潮”过程中,长清载体优势和服务”推波助澜”。发挥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及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优势,长清进一步理清加快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和举措,全区智能制造及节能环保产业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国舜、奥图、国辰的多个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久泰环保、民生电气等19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有项目、没土地是不少地方招商引资的瓶颈,长清也不例外。为此,通过大力挖潜现有企业厂区土地资源,加快推进中小微工业园区分割转让步伐,长清积极破解引进项目落地难题。向空中要指标,向高层要效益,形成一亩地多亩厂房的发展新格局。其中,智联云谷产业园、山东城市出版数字产业基地、平安园林园艺装备产业园已取得建设中小微企业产业园项目确认函。ROBOT应急产业园、大学城文创产业园、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众森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装备产业园、连城智谷济南智造时代5个项目施工建设进度显著加快。
  此外,作为长清大学城的承载地,长清区坚持全方位、多渠道推进校地、校企、科研院所与企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建立了山东大学技术转移长清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创业孵化中心、山东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环境工程国辰研发中心、国舜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基地、齐鲁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等60多个校企合作研发基地。这些产学研合作基地就像是企业孵化的“温箱”,转化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好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研发骨干力量,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推进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为全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蓄力赋能。“下一步,长清区将瞄准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全面实施振兴工业发展十大举措,当好‘店小二‘,做好‘娘家人’,用足劲、拉满弓,奋力实现‘四年大突破’,争取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早日到来。”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表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