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长清区打造“西兴”医疗康养重要承载地

发布日期:2021-07-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按照济南市“十四五”规划,长清区提出重点发展医疗康养、医药产业,打造一批特色项目,对现有项目提档升级,加速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特色医养健康示范项目
  济南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西兴”的主要发力点,就是打造西部活力康养之城。作为“西兴”的主要承载地,长清区“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全力打造以五峰山为重点的医疗康养基地,在长清区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社区、高端护理院、特色民宿等一系列医疗康养特色产业。
  “目前,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致力于为老年人打造一站式医养服务平台的互联网+养老生态系统平台。”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华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院长范宗金介绍,华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长清区第一家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该中心总面积3500余平方米。在这里,日均活动老人约500人次,具备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一站、一所、一中心、一大学”四大功能区,开创了互联网+、智能信息化健康监测、生物电康复理疗等医养结合的创新举措。该平台与长清区12349平台链接,在全国首创使用了“二维码”线上监管服务模式,是全国第一家引进意大利Natalie心电大手套技术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平台。这里也因此成为全省养老服务创新示范点,是长清区示范性智慧健康养老社区。
  一边是打造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另一边是打造与医疗机构深度合作的高端护理院。长清舒心港湾护理院聚集着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济南长清舒心港湾护理院经理杜新华介绍,医院现有床位数100张。机构不仅内部配备有专业医生、护士,还实现医养无缝衔接,与崮云湖社区卫生院、长清区中医院、长清区人民医院合作开设绿色就医通道,可让老人享受正规的医疗服务。特别是针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中风后遗症患者、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等服务对象,解决生活护理问题和医疗康复问题。对居家为主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采取医护人员、护理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设立家庭病床、建立健康档案等,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青山环绕,绿水相依。长清区依托区域内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擦亮“扁鹊故里、康养名城”金字招牌,除了现有的建成的医养结合机构外,正在大力推进扁鹊康养谷、英伦民宿康养、合众人寿健康谷等项目建设,实现医养和康养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以五峰山片区为重点、与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医疗康养基地。
  对医药产业提档升级
  “十四五”时期,长清区还制定了加快推进生物药、化学药新品种、高性能医疗器械、新型辅料包材和制药设备等领域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新战略,促进产品、技术、质量提档升级。
  位于济南经济开发区平安北路的世纪金榜医疗文化产业园项目,占地61亩,建设总面积7.8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世纪金榜医疗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入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余家,产品均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利税2亿元,安排当地人员就业500余人。
  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大华医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医用射线防护、核磁屏蔽及隔断装饰三大领域相互依托,逐步发展成为一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施工-检测一体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和生产辐射防护及屏蔽产品。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在一周时间内建造出应急移动式CT方舱,在业内同行间享有“大华速度”的口碑。
  打造长清区中医药产业园区
  发挥长清中药材产业基础优势,以山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为核心,提升药材标准化种植及精细加工水平,运用归德、孝里、马山外迁群众的流转土地资源,推广中药种植。擦亮“扁鹊故里、康养名城”金字招牌,打造山东省中草药种植基地、研发基地、生产加工基地、批发零售基地。积极承办鲁澳国际中医药科技合作高峰论坛,提升国际知名度。
  2021年,长清区将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建大学城三甲医院、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资源优势,主动承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溢出产业,以经开区、大学城为载体,布局打造北部“医养”主阵地;依托五峰山、双泉、马山、万德等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资源优势,布局打造南部“康养”主阵地。同时,为加快中医药发展,依托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推进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助推长清区生物医药产业逐步驶上快车道。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