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一块挂在市民心中的“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7-11-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1月22日上午,位于站前街9号的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格外热闹。一楼大厅内,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和槐荫区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云香作为市民代表,扯下红绸带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牌挂牌。700万济南市民共同努力赢得的这块“金字招牌”终于有了归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挂牌仪式上着重讲的三句话——“创城成功归功于市民”、“创城荣誉归于市民”、“我们要和大家携手共同努力、不断进步”,引起在场市民代表、一线工作人员的强烈共鸣。
  创城成功归功于市民,创城荣誉归于市民。的确,为了这块代表城市最高荣誉的“金字招牌”,济南人民已经勠力奋斗了20年。特别是近3年来,这座城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为民靠民不扰民”创建理念,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精准施策、精细作业,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从一行一业管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城市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每个参与文明创建的市民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他们的积极参与和用力推动,最终改变了整座城市的面貌。
  700万市民奋力进取赢得的“金字招牌”,自然不能挂在市民看不到的地方。应该挂在哪里?经过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每天都接待大量市民办事、咨询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成为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牌的最佳去处。此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的一面荣誉墙上已经挂上了9个荣誉牌匾,分别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中国软件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从2017年11月22日起,作为城市最高荣誉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牌,单独悬挂在一进门的一根石柱上,格外显眼。这10个“金字招牌”,一起构成了济南不断跃升的城市软实力。
  早在市民代表为“全国文明城市”挂牌前,网友们就已经开始热议这块沉甸甸的荣誉牌最合适挂在哪。王文涛在挂牌仪式上说:“这块荣誉牌挂在市民来办事、咨询的时候能够看到的地方,这代表了大家过去的努力。挂在这里也代表了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可以时时鞭策着我们。有些网友说,挂在什么地方都无所谓,一定要挂在市民的心中。这个讲得非常好,我们会将其时时挂在市民的心中。”
  创城没有终点,文明进步没有终点。王文涛在挂牌仪式上专门读了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代表市民给市委、市政府一封信的内容:“老百姓希望能够始终保持创城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在民生方面能有新提升……”
  没想到自己能为这块“金字招牌”揭下红绸带的辛安,更没想到王文涛能当场念他写的信。“王书记握着我的手说,你是代表人民群众提出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就是党委政府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争取干什么,把一切的立足点都放在老百姓身上。”
  挂牌仪式结束后,前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牌合影的市民络绎不绝。“文明进步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党委政府和广大市民在这一点上有着高度共识。这是济南推动文明持续进步的最大动力。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