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创精品旅游景区展文明单位风采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创城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11-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四个园区打造四种特色景观;增加公益广告1000余块;安装高清监控系统40套、客流量统计系统5套;改造提升3处卫生间……在泉城济南,拥有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五龙潭公园、环城公园四园区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是泉水特色标志区的核心景区,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景区以服务好市民游客为根本,以打造精品旅游景区为目标,坚持管理高标准、严要求,营造文明和谐优美的休闲游览环境,展现省级文明单位的风采,为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泛设置公益广告营造浓郁创城氛围
  按照全市创城工作部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创城”列为单位重点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班子成员靠前抓、各部门具体抓、工作人员现场抓的“三位一体”网格化工作格局,要求执勤管理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把所辖范围的每个区域落实到具体人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工作责任体系。
  利用公共场所优势,景区在主要出入口、游客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厕所、广场、游路等游客集中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旅游、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和喜迎十九大等公益广告1000余块,并在门口明示行业规范、禁烟标识、文明宣传、温馨提示等,利用景区网站、微博、微信推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立足岗位做好游园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引导、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等工作,使市民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教育,使景区成为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城市窗口。
  高标准开展环境整治提升5A级景区形象
  2017年是大明湖景区全面免费开放的第一年,按照“免费不降质、开放不粗放”的原则,景区对大明湖交通游览线路、园林景观、服务配套、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对西南门诗词碑广场、明湖楼西侧、自然舞台广场、明湖楼西侧、盆景园东侧等区域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交通游览线路,拓展市民休闲游览的纵深空间。景区主要出入口及码头安装铁质护栏1200米,高清监控系统40套、应急广播系统1套、客流量统计系统5套,在常态化大客流情况下,全方位确保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
  按照“旅游厕所革命”要求,景区对西南门、铁公祠、游乐场3处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增加方便家庭及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和面积;安装新型环保节能卫生洁具;设立专职卫生间管理人员;明确工作流程和标准等措施,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坚持规范精细管理打造优美安全的旅游环境
  作为泉水特色标志区核心景区和重要的文明服务窗口,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优美安全的旅游休闲环境是景区管理的根本目标。在园容绿化管理方面,根据园区特色实行精细管理。趵突泉园区突出“私家园林”特点,重点做好景观质量提升和植物精细管理;五龙潭突出“樱花特色景观“,加强植物修剪整形;大明湖突出“荷柳景观特色”,加强植物内部调整,做好荷田复壮和垂柳更换养护;环城公园开展专项整治,消除裸露地块,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垂直绿化景观效果。
  按照四个园区不同景观特色,对绿地进行分类别整治提升。大明湖、趵突泉景区增加桩景和色叶树,环城、五龙潭景区以梳理修剪、配置补植为重点。同时,对踩踏频繁、严重的区域,通过增设竹篱笆、植物封挡的方式加以保护,形成整体统一、布局协调又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
  在卫生管理方面,通过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实行分片段管理;完善物业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分级督查制度等举措,园区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厕所异味、垃圾清运不及时等情况彻底消除。
  在游园秩序维护方面,与第一泉派出所搭建完善联席会议、日常保障、应急联动、综合治理、夜间清查等多项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巡查行动,对钓鱼、遛狗、噪音、放生、车辆等游园秩序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同时,以人员密集场所、游园活动、夏季防汛为重点,加强安全风险评估,提前制定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增加安全设备、单项通行、即时监控、向外发布信息等措施保障景区安全;加大红外线报警防区、救生、安防器材等安保基础设施储备,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较好维护了景区安全秩序,为市民游客提供优美舒适安全的游园环境。
  2017年,景区被山东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被济南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展现景区文化特色
  通过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职业道德、文化素养、业务技能等各类培训,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大大提高。特别是针对导游员队伍开展的政务服务、山东快书、英语讲解、急救常识等专项培训,使导游讲解服务更加专业性、特色化,圆满完成第二届国际泉水联盟年会、第五届泉水节、庆祝趵突泉复涌14周年等重大活动接待任务,景区社会形象和群众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
  为讲好济南故事,今年,环城公园的黑虎泉畔新增一处泉水直饮点。这处直饮点以讲述老济南市民打水用水、说书听曲为设计思路,突出泉城地域文化特色。此外,景观还成功开展第38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踏青赏花节”;五一“玩转老济南”;“昨日重现 记忆明湖”老照片展;第五届端午节龙舟赛等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祭荷神放荷灯两项活动作为民俗类项目正式成为市级非遗项目。
  强化文明旅游引导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分布着15处“泉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全部配齐配全轮椅、童车、雨伞、针线包、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设施,由工作人员佩戴“文明引导员”、“学雷锋志愿服务”绶带,热情解答市民游客咨询,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并通过发放文明旅游、爱泉护泉宣传单页,及时劝阻吸烟、躺卧等各类不文明行为,在景区内营造文明旅游秩序。
  此外,景区还与省市旅发委联合开展“文明旅游百日引导行动”,建立旅游志愿服务站和旅游志愿服务队;与驻济高校、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与街道、社区签订文明共建协议,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将志愿服务精神辐射到社会,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挥了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济南市创城工作典型,景区坚持在黑虎泉边开展的“爱泉护泉学雷锋志愿服务”得到国家文明委高度赞扬。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