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拆”出绿化空间迎来老街“蜕变”

发布日期:2017-08-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轰隆隆的挖掘机声中,多条常年脏、乱、差的马路市场被拆除、取缔;在阵阵鼓掌与叫好声中,一处处“口袋公园”、健身小广场悉数建起,还利于民。近一段时期以来,市中区杆石桥街道集中力量拆除胜利大街、斜马路商业街、经九路等一批违建“硬骨头”后,立足辖区实情、紧贴民声民意,硬化、绿化、美化迅速跟进,一条条老街变身拆违“样板路”,提升辖区品质的同时,让辖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享受着惠民成果。
  胜利大街10处“口袋公园”扮靓楼宇空间
  红枫园、丁香园、玉兰园、紫薇园……一个个颇具诗意的名字,代表着已有雏形的10处“口袋公园”。8月21日上午,记者在胜利大街看到,道路中段原先一处2层违建拆除后,600多平方米的空地正在修建一处小公园,丝棉木、白皮松等植被已栽种好,吸引着过往市民驻足观赏。
  “这只是其中1处,胜利大街道路改造完工后,整条街楼与楼之间将建设10处这样的‘口袋公园’。”杆石桥街道城管科科长沙洪轩介绍,6月中旬取缔胜利大街“小吃街”后,7月中旬,街道对100户左右私改门窗的业户开展封门堵窗行动,并于8月启动道路改造工程,“胜利大街地处中心城区,可利用的面积有限,而且形状不一,我们结合市中区相关规划,决定打造‘口袋公园’来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需求。”
  据介绍,胜利大街改造工程中,杆线入地、公园建设等已进入尾声,居民楼体墙壁也将重新粉刷,预计还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路面硬化、修建文化墙等,“我们还聘请专家研究制定交通微循环方案,未来这里自北向南单向通行,预计整个工程在9月中旬结束。”沙洪轩说。
  斜马路木质栈道拉升街区品质
  同样正在完成“蜕变”的还有斜马路。伴随封门堵窗的完成,此处道路改造正同步推进,“已经完成沥青铺设、杆线入地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墙面粉刷,9月中旬全部接近尾声,”沙洪轩说,改造后的斜马路将把路东侧打造成木质栈道,两侧墙体“变身”文化墙,古朴典雅的环境将进一步拉升辖区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斜马路中段的纬三路117号院楼前曾是一处公共厕所,脏、乱、差的环境一度让周边居民叫苦不迭。伴随斜马路商业街取缔,这处公共厕所一并拆除,“我们正在这加紧建设一处‘口袋公园’,大约500平方米,凉亭、石凳等设施一应俱全,让市民有休闲的好去处。”
  经九路家门口“拆”出健身空间
  “这里什么时候能完成绿化,我们可都盼着呢!”在8月21日采访过程中,居住在经九路附近的王先生向杆石桥街道工作人员询问道。而王先生的呼声,也正是周边居民多年的热切期盼。
  据了解,经九路与民权大街交叉口处常年存在的占道经营、路面坑洼不平让附近市民饱受困扰。杆石桥街道在6月下旬拆除此处103间、1600平方米违建临建后,实施即拆、即清、即运,同时硬化、绿化工程一并跟进。
  “经九路段已经铺设完沥青,还路于民,目前正在铺设管线,还有一部分绿化也将实施,”沙洪轩介绍,街道秉承还绿于民、还利于民原则,在民权大街路段设置花坛、栽种绿植、安装健身器材,“9月中旬全部完工后,周边居民可以充分享受到拆违带来的民生福利。”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