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拆违建绿近17万平方米 新建改造便民市场10余处

历城拆违绿意袭来 民意盎然

发布日期:2017-10-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月11日早上8:30,在历城区祝舜路七里堡小区附近小巷拆违现场,挖掘机不断敲击路边违建门头房,一台雾炮车停在路边喷水降尘,砖混结构的房子一点点被推倒。一场秋雨过后,济南温度骤降,但历城区诸多拆违拆临现场依然火热推进。自拆违拆临开展以来,历城区坚持以“拆出发展空间,建设美丽历城”为主线,快速行动,强力推进,全力完成各阶段性任务。同时,把广大市民公共利益放在首位,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山于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记者从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历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676处、361.1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17处;完成建绿透绿171处、16.88万平方米;改造新建便民市场10余处,充分满足民生需求。
  ●纵深推进 再次提速
  背街小巷内30余间违建门头房被拆
  9月底,我市拆违拆临再掀新高潮。从十一国庆节假日期间起,历城区火线推进,假期不停歇。
  祝舜路七里堡小区内违建已存在20余年,大多是经营维修、房产、小吃店等生意。11日,东风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局出动70余人,对30余间、30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拆除。“周边都是小区,居民多,店铺摆个广告牌就把人行道堵上了,人跟汽车混行,特别挤还不安全。”刚练完太极拳往家走的贾玉霜表示。“因为违建附近有线缆,部分房顶还有暖气管道穿过,拆的时候非常小心,正在跟相关部门协调拆除方法。”历城区东风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违建拆除后,会拓宽人行道,栽植绿色植物。”
  10月以来,历城区不断加快拆违速度,港沟街道祺苑小区、华山街道小清河南路南侧黄台电厂灰场内的违建厂房、山大路街道二环东路以西磊磊烧烤等多处违建相继被拆除。截至目前,历城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676处、361.1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17处。
  ●突出重点 压茬推进
  区街领导带头守一线聚合力
  根据市拆违拆临阶段性工作任务,历城区及时组织召开拆违拆临调度会议、城管委会议,传达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拆违拆临一线进行调研,对拆违工作进行精准施策。分管领导全程跟进拆违拆临工作,对反映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问题及时进行部署解决。
  历城区抓住“市容”、“隐患”、“涉公”、“举报”等突出重点,按拆违拆临行动方案和阶段性工作部署,整体有序推进。围绕“市容”拆,对全区79条主次干道、4条断头路、广场、医院、学校、居民区、公园周边进行多次摸底调查,凡是有碍城市美化的一律拆除;盯着“隐患”拆,对“三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高架路)沿线、黄河河道内、占压燃气管线以及污染大气环境的小乱散污等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拆除;突出“涉公”拆,各街镇积极做好前去申报违章建筑涉“公”单位和个人的接待、登记、备案以及拆除工作,拆除省高速、省经贸委、省科学院等涉“公”单位违法建设43处、8.4万平方米;跟着“举报”拆,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媒介的市民举报投诉,拆除东风街道上海花园小区南门简易板房、华山街道小洼村等违法建设。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各街镇主要领导带头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坚守拆违一线。工作中,一些书记、主任和街镇干部一样走村入户做工作。比如华山街办为拆除三官庙等1000平方米违建,书记、主任齐上阵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业主将违建拆除;与小洼村违建当事人多次交谈未果后,强制拆除8.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东风街办书记、主任积极与省科学院领导沟通,拆除华信路21号院(涉“公”违建)3万平方米。唐冶为拆除4S店1.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书记、主任多次与当事人沟通,答应帮助协调选址另建等,最后4S店自拆。
  ●昔日脏乱地 今朝披绿装
  拆违建绿面积相当于8个洪楼广场
  百花公园西门,两层门头房的违建被拆除后,修起花池,种植白皮松、樱花、大叶黄杨等乔灌木,在路口显要位置装点黑松与景石,形成精致的街头景观。
  拆违后,历城区坚持还绿于民、还路于民,建设了一批华山街道翡翠外滩节点、东风街道辛甸南街东首绿地等优美景观。截至目前,共建绿透绿171处、16.88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8个洪楼广场。
  在洪家楼街道花园小区五区中心广场,很多居民带小孩玩耍、交流、晒太阳,新建小广场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据花园中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峰介绍,花园小区建成30余年,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居委会先后拆除3000余平方米违建,通过听取居民意见,在小区内新建一处2000平方米的社区休闲广场,成了市民休闲新去处。
  ●新建改造便民市场10余处
  拆违与民生并举提高市民获得感
  10月1日,3000余平方米的闵子骞便民肉菜市场正式营业。近日,记者来到该市场看到,一条条红色条幅挂在门前庆祝开业,建筑墙面重新粉刷后焕然一新。
  “以前都在闵子骞集贸市场或者闵子骞早市上买菜,前一阵子市场取缔之后,只得骑车去七里堡市场,新市场装修好,又能在家门口买菜了,很方便。”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说。
  在此经营的业户大多是从马路市场搬过来的,“跟之前比,虽然每个月要交2000元的租金,但现在冬夏有了遮雨遮阳的地方,不需要每天收摊、摆摊,省了很多力气”。李培燕租了市场门口的2个摊位,一直忙不停。
  自拆违拆临行动启动以来,历城区取缔夜市、大集16处,同时新建改造便民菜市场10余处,有效地满足了拆除违建后市民买菜购物等需求,保障了民生,更提升了环境。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