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拆掉“沉疴顽疾” 塑造“品质大观”

大观园街道第三期拆违台账“清零”

发布日期:2017-11-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1月9日,在挖掘机挖斗重击下,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将最后一处违建拆除,至此,街道今年共拆除592处、7.9万平方米违建临建,提前为三期三批台账任务画上句号。
  拆违势如破竹的背后,彰显着大观园街道敢于碰硬、善于攻坚的坚定决心。面对老旧小区众多、私搭乱建普遍、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大观园街道划地为“格”,以人为本坚持拆、建同步,建绿透绿1620平方米,硬化美化道路3935平方米,修建便民设施2150平方米,让“百年商埠”焕发出新的生机。
  坚持以上率下 敢于动真碰硬为全市重点项目扫除障碍
  11月4日早上7点,大观园街道对位于经四路368号的沃客宾馆进行拆除。“违建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宾馆内设施都比较全,业主起初很有情绪,刚开始做工作并不顺利。”大观园街道城管科科长闫勇告诉记者。
  面对这处“硬骨头”,大观园街道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上指挥,“我们始终为对方着想,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安置宾馆设施,最终说服业主,”闫勇称,该片区同时是全市重点棚改项目——济南宾馆片区项目所在地,沃客宾馆与相邻的明都大饭店拆除后,将扫清项目障碍,“按照‘建绿透绿’原则,我们对临街位置进行绿化,提升辖区品质。”
  这只是大观园街道攻克拆违“硬骨头”的缩影。自拆违拆临开展以来,大观园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宣传营造拆违氛围,实施挂图作战,按照“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思路,下大力啃“骨头”、拔“钉子”,将“沉疴顽疾”逐一清除。
  强化网格机制 防止“今拆明建”“三线并进”提升辖区品质
  以摧枯拉朽之势推进拆违拆临,离不开一套完善的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大观园街道推动“大城管”模式,将辖区划分为1个街道管理网格、5个社区责任网格和25个基础小网格,形成层级清晰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
  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模式下,大观园街道对辖区内违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有效预防回潮反弹。街道全体机关人员下沉至网格,深入群众内部,逐户开展思想工作,拆除东图大厦北侧、纬三路28号等大体量违建,取缔通惠街、小纬二路等占道小吃街,让辖区彻底“改头换面”。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违建临建悉数倒塌,让“百年商埠”的品质不断提升。而面对济南火车站这处城市“窗口”,大观园街道将经一路沿线周边6处临建商亭以及经一路37号院内违建全部拆除,对山东宾馆、海悦宾馆、邮政大厦、天桥南三角花坛内违章广告逐一拆除,刷出城市新“颜值”。打通“生命通道”推进供暖工程
  拆违拆临“拆”进百姓心坎
  随着拆违拆临的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门难进、户难入、工作难推动”已逐渐成为基层人员的共识。据了解,大观园街道辖区90%为老旧开放式小区,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差,不少居民为方便生活自建储藏室。对此,街道始终秉承“民生为先”推动工作。在整治纬一路129号院时,工作人员了解到违建房用于储存过冬用的蜂窝煤后,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促成小区加入集中供暖,最终将1000余平方米违建顺利拆除。
  这只是大观园街道“拆违不拆民心”的缩影。做拆违“减法”的同时,街道着力做好民生“加法”,将经三路119号院违建拆除后,90厘米宽的过道拓展到180厘米,畅通“生命通道”;对经一纬二路口西北角、三里庄小区南区违建拆后地块实施建绿透绿;对三里庄小区北区、升平街6号拆违地块投入100余万元,修建高标准车棚2000余平方米,在破、立之间奋力书写民生画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