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王文涛王忠林殷鲁谦雷杰察看拆违拆临工作

拆违拆临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只要是违法建设都要依法拆除

发布日期:2017-11-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100多万平方米,建绿透绿220多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推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11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一起现场察看拆违拆临工作。王文涛强调,拆违拆临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只要是违法建设都要依法拆除,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王文涛一行首先来到洪家楼南路27号,察看拆后整治情况。道路旁曾有省有关单位、企业的51间门头房,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还占用了人行道。拆除违建后,省有关单位、企业主动将宿舍院墙后撤5米,用于建设公共绿地。目前,透视围墙和1200平方米绿地已经投入使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王文涛说,拆违拆临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所有人都要遵法守法,只要是违法建设都要依法拆除,没有可以例外的特殊单位、特殊人。
  随后,王文涛一行来到历山路南段察看违建拆除情况。该处违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占地3000多平方米,目前正在紧张拆除中。拆除后将通过规划设计改造成与千佛山风景区周边环境相匹配的绿化景点。王文涛说,建绿透绿要做到能透则透,牵涉到群众利益的时候要多协商,切实把绿色透出来,让市民出门就见到绿。王文涛强调,文明进步永远在路上。要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要探索开展无违建小区创建活动,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结合起来一并推进,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不断巩固全市拆违拆临成果。
  在青年东路,施工机械正在拆除一处位于道路绿化带的违法广告牌。王文涛一行实地察看了户外广告拆除情况。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万处。其中,历下区拆除1757处、28万平方米,拆除的户外广告绝大部分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王文涛说,公共空间、公共绿地都是广大市民共享的公共资源,不能成为某些单位、个人的牟利工具。我们一定要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对于违法广告牌毫无疑问要坚决拆除。
  最后,王文涛一行来到舜耕路70号察看违建拆除情况。这里的违法建设涉及商户10余家,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完毕。市中区今年共拆除47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计划建设128处“口袋公园”,现已完成84处。王文涛说,拆违拆临拆出的空地要及时还路还绿于民。此外,要按照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对照有关规划查漏补缺城市功能配套,切实满足周边市民的生活需求。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参加活动。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