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广大市民真心点赞:拆违拆临让我们更爱这座城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 如果能顺利啃下城市违建这块硬骨头,真的是新年的一大快事!"近期,对于如火如荼的拆违拆临工作,广大市民真心点赞。
违建严重破坏小区整体环境
  家住甸柳小区的何女士告诉记者,附近小区和路边店铺普遍存在违章建筑现象,且已形成多年。因为违建,导致小区格局、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遭到严重破坏。“真是太猖獗了,这些违建至少存在10多年了,起初还不严重,但他们互相攀比,你建我也建,便形成如今这种情况。”何女士表示,自己搬来已快20年了,看着这些违章建筑此起彼伏,破坏小区整体环境,心里很不舒服。她认为,政府决心拆违拆临,对市民而言真是一件好事,必须为政府的举措点赞。“希望拆违拆临工作能一切顺利,将最初整齐干净的小区还给我们!”
  原住甸柳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表示,记得当初搬来不久,前院的很多居民便自发盖起一些小房子。这些小房子连成一片,“风格不一”,非常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当时很多居民对此都有不满,但也只能是抱怨几句了事。“我体验过那种无奈,想管也管不了,想说也说不得,只能自己忍着!”刘先生称,这次政府如此下力整顿违章建筑,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如果能顺利啃下城市违建这块硬骨头,真的是新年的一大快事!”
违建让小区品质下降房产贬值
  “90后”市民张先生对拆违拆临工作同样非常支持,“现在的违章建筑真的太多了,不少小区一眼望去简直一片狼藉!”在一些老旧小区内,居民们搭建了大大小小的铁皮屋,用来储藏生活物品。他表示,前些年家人想要转让房子,本来很好卖的一套房屋,因为违建,使得小区整体品质大幅下降,不少求购者前来看房,都曾因此提出异议。“有这些违章建筑在,即使小区位置很好,也会贬值。”
  “只要有违建的小区,我肯定不会考虑买的!”另一名“90后”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购买一套位置好点的二手房。近一年来,她曾因此走进不少老旧小区。“一些老旧小区的违建实在太多了!”她表示,这样的小区实在让人闹心。此外,金女士发现,一些小区位置明明不错,也是学区房,但不少卖家还是会因小区环境问题无奈降低价格。“不得不说,一个小区的品质十分重要,直接影响了其价值。”违建行为损人利己太可恶
  家住中海央墅的一位居民称,近期小区内就有很多居民占用房屋四周的公共用地,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这种违建太影响情绪了!”很多居民为图自己方便,便将房屋随意外扩、加盖,不仅严重破坏小区原有格局,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那些违建的人是高兴了,其他人就遭殃了。”他表示,政府拆违拆临这一举措很有魄力,希望小区内也能尽快恢复“平静”。“政府一定要将这一举措坚持下去,把这些不和谐符号一个个清除!”
  另一位住在中海央墅的居民也有同样看法,“违章建筑没有合法的手续,加盖的质量与安全都是很大问题。”他表示,房子买来就是安心住的,现在很多居民只管自己利益,很让人心寒。这次拆违拆临工作不仅是将违建拆除,提升城市美感,另一方面还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
  住在阳光100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表示,小区内有一户人家,目前正私自将家中3个地下室打通,改为110平方米左右的大房间,并将燃气管道改到原来卧室位置,将卧室改为厨房,准备经营饭店。“不仅屋子里面,外面也能清楚看到搭建的木头架子!”他认为这种违建已严重影响到自己与附近居民的生活。“我听说他楼上的房屋地面都已受损,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实在可恶!”守法守规矩不搞违建的居民受损,少数搞违建的人得利,这不合情理。
拆违拆临会让城市更美好
  “不知道是否可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举报作用,让违章建筑无所遁形!”市民李小姐提出建议。她认为,现在很多违章建筑都藏在很难发现的地方,如果能进一步发动百姓,让大家都参与到拆违拆临的工作中来,抛开个人利益,为群众利益着想,为这个城市的风貌着想,鼓励举报,奖励举报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作用,能够更有效地推动工作开展。
  “很多居民违建的初衷都是为了方便自己,并未真正想过是否影响他人,影响整个小区,乃至整个城市的风貌。”李女士表示,自己听说很多违建居民至今还在抵制政府拆除工作,希望他们早日醒悟,为大局着想。“这座城市越来越好了,我们每个人都该为建设更好的泉城出一份力!”
  “违章建筑真是让人堵心塞肺气不平,拆除后心里爽多了。”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市容市貌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还听说山大路的一处违建已被拆除,政府的工作非常到位。”宋先生表示,近一年来,感觉城市变化很大,大明湖免费开放了,占道经营现象减少了,现在违章建筑也在拆除中,“越来越爱这座城市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