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智慧拆违破难题 济南拆违拆临暖人故事正上演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期,随着济南拆违拆临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市民投诉集中的马路市场、违建商业街被取缔拆除,力度前所未有。对此,绝大多数市民为之叫好,认为早该行动了。也有个别人疑惑,担心这会“砸了一些人的饭碗”。
  对此,《人民日报》曾评论称,这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确实需要考虑,可是,倘以此为借口反对拆违拆临,实在不妥。如果能够利用好一些闲置设施,并规划新建一些商贸市场,既能解决一些人的饭碗,还能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岂不一举两得。
  事实上,这样的故事正在济南不断上演。在不断增加正规菜市场、新建商超商场的同时,相关部门积极妥善安置部分困难经营业户,最大限度地帮他们谋求新的生计。
  找到了“新家”等待重新开张,福群心里亮堂了许多。作为济南市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创业成功的“福家”女儿,福群靠着与丈夫多年的打拼,一年前开起来的超市让他们一家四口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然而,直到槐荫区拆违拆临任务清单公布,福群才知道自己在高架桥下的超市是一处违建。一边是生意好到顾客经常排队结账的超市,一边是全市拆违拆临的大局,福群选择了另寻新址,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在市区两级拆违拆临小组工作人员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她找到了新的商铺,五里沟街道还帮她协调区残联支持了两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对在历下区吉祥商街子承父业经营粮油店的济宁人郭延伟来说,刚接手父亲在此经营十余年之久的家业不久,准备大干一场的他就赶上了粮油店要拆除,可以说是十分“意外”。人生地不熟的一家三口突然间要断了生活来源,一提起来,妻子眼泪直往下掉。“正好吉祥街农贸市场有空出来的粮油摊位,我们就介绍他在市场重新安了家,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帮助郭延伟解决了生计问题,甸柳新村街道党办工作人员周琪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在泉城路附近有一间临时房,刘新红就在这里从事个体经营,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她来维持。面对临时房要被拆除的局面,刘新红感到无助。历下城管泉城路执法中队中队长姚甲志在摸底时了解到刘新红家庭生活确实困难。为此,经姚甲志汇报建议,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主动腾出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交给刘新红经营,既完成了拆违任务又保障了刘新红的生计。
  在老城区芙蓉街辘轳把子街附近,有两家店,一家是烟酒店,一家是渔具店,两家店均因占道经营面临拆除。但两家的状况也很现实,拆违和生计如何抉择?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城管站工作人员开动脑筋,通过帮助两家特困户改造店铺,制作两个创意货架安置到墙上,从技术上解决退路进厅问题,同时保证困难居民正常经营。双赢的举措,让不少市民为城管人员的智慧和温情点赞,也同样让商户感动不已。
  在全市拆违拆临的进程中,这种温馨的故事正不断上演。轰轰烈的“破”“立”之间,在液压锤不断破碎的钢筋和混凝土背后,是一个个发生在福群、郭延伟、刘新红等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对他们来讲,为了济南变得更好,他们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另一方面,济南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也并没有让拆违拆临演变成一场席卷残云的运动战,先公后私、依法拆违、帮扶跟进、民政托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做法都让这场民生行动、民意之战在靠民、惠民、不扰民中诠释依靠谁、为了谁、谁受益的城市问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