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槐荫拆违拆临背后的暖心民生

发布日期:2017-08-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匡山小区,甄记面馆的手擀面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甄师傅自2001年从齐河老家来到济南,就选在了匡山小区开了这家面馆,面馆位于匡山小区便民市场的小路口,小面馆靠着甄大哥纯手工擀制的面条,以经济实惠的价格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和喜爱。
  今年5月,由于甄记面馆的店面属于违章建筑,按照规定要在一个月内拆除。看着店里满满的客人,想想十几年的苦心经营,不管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怎么讲政策,老甄就是不松口。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老甄家又要添孙子了,便借此开导他,“这个地方冬冷夏热,将来添了小孙子不是跟着大人受罪吗?”老甄听了这话,态度明显有些软化了。社区还发动甄记面馆的“粉丝”一起来“游说”,“只要不出匡山地界,你搬到哪里我们都来捧场。”众人拾柴火焰高,架不住大伙一起劝,老甄终于松了口,“只要找到合适的店面,挪了窝生意不受影响,我就搬。”
  经过大伙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小区边的幸福街上找到一个理想的店面,仅用一周时间,老甄就顺利搬了新家。
无证经营商户变身文明交通志愿者
  “大姐,现在是红灯,等一会儿绿灯了再过马路。”“同志,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6月27日一早,在经十路五里牌坊路口,交通引导员张洪新正手持小旗,吹着口哨,时而引导行人走斑马线,时而制止电瓶车横穿马路。
  张洪新家住中大槐树街道裕园小区,夫妻二人都是下岗职工,经济条件不算好。5年前,迫于生计,两口子在小区内搭起了棚子干起了小生意,街坊邻居都照顾,收入还比较稳定。拆违拆临开始后,张洪新经营的小卖铺也在拆除之列。街道多次组织人员上门做工作,一开始张洪新两口子态度很强硬。为了转变她的态度,机关干部自掏腰包帮助她销售存货。也许是这一次次的劝说,一回回的帮助感动了张洪新,她终于同意并主动协助工作人员拆除自己家的棚子。
  不干小买卖了,张洪新找到社区想找一份活干。在社区的帮助下,张洪新顺利加入到了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行列。找到了自己的“新事业”,张洪新心里亮堂多了,她激动地说:“我现在不干买卖了,当文明交通志愿者不仅是一种荣誉,政府还发一份补贴,也不耽误干家务。”
10家商户集中安置迁入槐荫市场
  最近,路过经六路槐荫街36号的市民发现,利用储藏室开门的20家经营业户都被封门堵窗了,马路上宽敞明亮了许多。
  今年5月以来,营市街街道对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查处,槐荫街36号的商户们一下子没有了经营场地。考虑部分业户经营的馒头坊、理发店都是周边居民生活的必需,街道执法人员一边下达整改通知书,一边为业户转移安置积极寻找场所。综合经营场所的人气和业户经营性质,他们为业户积极推荐迁入槐荫市场,为减少搬迁损失,还协调减免房租。目前槐荫街36号已经恢复原状,有10家商户顺利搬迁到槐荫市场继续经营。
  据了解,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槐荫区除了积极为商户转移经营场所提供便利、协调减免租金,为困难家庭申请救助外,还按照《济南市“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及时推出了服务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十件实事”,为重点企业用人和“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就业搭建供需平台。拆违拆临不仅没有让原来的商户成为了失业者,而是融入到各行各业,迎来了新的生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