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共查处75起处理115人

发布日期:2017-09-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章丘区纪委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严格执纪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截至目前,该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5起,处理115人。
  排查问题线索
  充分发挥市民服务热线、阳光政务热线、民生网、短信投诉平台等作用,做好信息综合比对研究,认真分析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补偿、民生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尤其是引发越级访、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镇街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涉纪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组织检察、公安、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排查上报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线索。
  开展专项治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财政、审计、农业、民政等部门,针对工作中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开展了扶贫救助、村级财务公开、农村“三资”管理、低保救助等专项检查行动,发现各类问题28个,逐一督促进行了整改。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采取动态暗访抽查、重要节点集中检查、镇街纪委交叉互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基层站所、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查处庸懒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6起。
  严格责任追究
  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强化问责追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查处直接责任人,又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责任;对基层党委、纪委不重视、措施不力,或压案不报、有案不查,甚至袒护包庇的,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12个、党员领导干部9人。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