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风廉政建设清风扑面而来

发布日期:2017-1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如何落实这些党风廉政制度,将政策执行一以贯之?记者走访发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正在基层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如火如荼开展着。
  ■市中区纪委问题导向营造廉政清风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管住权力。实现“品质市中”建设增速提效,不仅要靠全体上下聚力实干、奋发有为,更需要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为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市中区纪委紧紧围绕保障“品质市中”建设目标,通过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创城、拆违拆临、环保生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标本兼治,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寻根问底;深化执纪审查工作,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对拆违拆临、扶贫领域、环保督查中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基层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抓好改革创新,探索完善超前制约机制,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教育、培训、谈话等有效方式,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章丘区纪委
  网络举报平台拓宽群众表达渠道
  今年以来,章丘区纪委积极构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举报平台,有效提升网络举报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了网络举报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作用。截至目前,该区接受初次举报中,网络举报占比为31.9%,网络举报已成为群众诉求表达的重要途径。
  在设置区纪委网站举报专区的基础上,开通章丘区纪委“百脉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我要举报”栏目,实现与区纪委网站举报专区的技术链接与内容互补。在区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等处张贴明白纸与“百脉清风”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着重宣传介绍微信举报的受理范围、方式方法、特有优势以及注意事项,确保群众知晓、会用。截至目前,“百脉清风”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218人,接收“掌上举报”79件次。
  区纪委安排专人负责网络举报受理工作,每天汇总群众网络举报件,及时建档立账、优先办理、督导督办。依托网络快速传播优势,将举报件的受理、转办、办结等情况通过网站留言与微信公众号互动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举报人,形成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网络举报办理工作新秩序。
  ■长清区纪委
  四招狠刹“人情风”
  在一些农村“人情风”现象仍然存在,“份子钱”对于老百姓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今年以来,长清区纪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实施“四招”策略,不断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让老百姓得实惠。
  第一招,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广泛收集线索。区纪委党风室的同志外出购物过程中,偶然听到某机关干部王某某给女儿举办“升学宴”的消息,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展开调查。第二招,咬住不放,猛追猛打,实现直查快结。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特点,农村发生的“违八”类问题线索,直接由区纪委组成专案组,实行直查快结。第三招,一案双查,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追究相应领导责任。第四招,适时提醒,强化教育,形成长效机制。每年以文件通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发送手机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号给全区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实现提醒长效化、监督常态化。
  ■西市场街道
  以学习促廉政
  槐荫区西市场街道组织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
  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交流会,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内涵、新精神做了深入研习和探讨。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内容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勇于担当,廉洁自律。
  北大东街社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员学习会,结合十九大内容,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展开了共同讨论学习。华联社区开展“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党员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了为民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全面营造一个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在区纪委、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制度,坚定不移地推进街道廉政建设工作,为“四个槐荫”建设,为百年商埠西市场新跨越保驾护航。
  ■道德街街道
  “互联网+”吹起廉政清风
  槐荫区道德街街道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开发了全市首个街道层面的手机客户端——“党群e家”手机APP。充分利用新媒体在信息传输、实时在线、信息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线上廉政”宣传活动,通过开辟“网上警示教育”、“线上廉政考试”、“廉政12345”等栏目,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教育。
  近期,该街道又结合刚刚启动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门开设了“换届动态”、“换届纪律举报”等功能,把换届纪律“晒”到网上,让党员、群众随时掌握换届动态,用最直观、最简洁、最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真正让党风廉政教育从单方“灌输式”向双方“互动式”转变。
  ■槐荫区政府办公室
  “三抓”引领廉政新气象
  近年来,槐荫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抓学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采取集中学习与普遍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部署、重要文件和规定制度;二抓监督检查,建设透明机关。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等制度,开展述职述廉,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三抓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坚持把对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教育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始终,注重提高组织协调、调研分析、语言表达、督查落实、联系群众等五种能力。
  区政府办公室将以“三抓”为基础,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和建设“四个槐荫”提供有力保障。 
  ■官扎营街道
  廉政文化扎根社区
  官扎营街道党工委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天桥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使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优化载体、措施有力,不断开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11月在制革街西口北侧打造的由50余块宣传展板组成的百余米“弘扬廉政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廉政主题文化长廊已顺利建成使用。其中“家风家教”、“廉政楷模”、“身边好人”等接地气的特色板块内容,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新风尚。将廉政文化与人文社区、和谐社区相结合,积极营造了具有官扎营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