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结束

发现问题146个问题线索148条

发布日期:2018-02-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下旬至11月底,市委第一至第五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食药监局党委、市文联党组、市经信委党委、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市商务局党委、市贸促会党组、市体育局党委、济南社科院党组、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党组、市外侨办党组等10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市委第六、第七巡察组对有扶贫任务的9个县区和高新区、南部山区管委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从本轮巡察情况看,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扶贫领域等方面问题146个,问题线索148条,提出边巡边改事项61个。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有的单位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领导班子成员缺乏大局观念,内耗严重;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组织不健全,对党员管理偏松偏软;有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较多;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文山会海问题突出;有的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别县区、街镇扶贫责任不落地,贫困底数不精准,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弄虚作假套取扶贫资金,甚至借职务便利捞取好处等。
  按照“双反馈”的要求,2月8日至2月11日,市委各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和有关县区原汁原味进行了反馈。反馈直指问题、带有“辣味”,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目前,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圆满结束。
  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县区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抓好整改落实。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措施,更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被巡察党组织和县区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认领,深挖本源、对号入座。将严格按照反馈要求,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