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阳集中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

让党员干部把纪律意识铭刻在灵魂中

发布日期:2018-03-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3月10日,在济阳县集中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作出动员部署,标志着为期三个月的纪律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一直以来,济阳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从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述廉述责到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从去年的作风建设年到集中开展纪律教育活动,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对于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孙斌阐述道:“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纪律教育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抓好纪律建设的当务之急,同时也是实现济阳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
  ◆出实招◆动真格◆见真章
  事实上,在此次动员会之前,一场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行动已经悄然进行。3月1日的全县安全生产会议上,无故缺席、指派一般人员替会、迟到早退、会场内睡觉玩手机等不遵守会议纪律的人员及部门主要领导,均于第二天被县纪委约谈。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通报一起就会警醒一片。在济阳,通报早已成为常态,这次违反会风会纪问题当然不会例外。
  动员会上,济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吴海对违反会风会纪情况和9起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近4个月的时间,关于17起、24人违纪违法和1个党组织履责不力的典型案例频频在会议、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曝光。每通报一起,群众拍手称快,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也纷纷走出办公室,把检查纪律作为经常性工作开展。“相对于‘教材’里的反面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的有效方式。”吴海说。
  本次动员会上,能够容纳530余人的会议礼堂座无虚席,除副县级以上领导、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以外,一些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各镇(街道)管区、社区书记、村居负责人代表也在参会人员之列,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接受监督。
  ◆无盲区◆零死角◆全覆盖
  济阳县作为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先行示范点之一,前期在实施方案、编制方案、组建方案、人员转隶、集中办公、组建挂牌、留置措施方面,坚持高效率、高标准推进,在全市县区创造了多项第一。而在济阳县有关负责人看来,“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目前更为紧要的是要把监察对象也纳入到纪律教育范围中来”。
  据了解,济阳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监察对象由原来的5000余人猛增到17000人,是原来的3倍。县委常委会上,曾多次就如何管理好这支庞大的队伍进行讨论,对此,“活动实施意见”表示,活动面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济阳县有关负责人也强调,要分层分类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真正让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受到教育,确保纪律教育无盲区、零死角。
  ◆强基础◆堵漏洞◆谋长远
  在这次纪律教育活动中,济阳县精心打造的“纪律教育套餐”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学习教育强基础。济阳把开展宣讲活动、“一把手”上党课、学习纪律手册、开展警示教育、举行集中测试当作一项强基固本工程。纪律手册全县2.7万名党员人手一册,既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也有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制度规定。同时将学习纪律手册和组织集中测试相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相结合,环环紧扣,层层推进,让纪律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分析评议堵漏洞。自查自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3个活动在本次纪律教育活动中的位置和分量极重。“不打无准备之仗”。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就把“弹药”备足: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形成纪律执行问题清单;梳理2015年以来,本单位党员干部受纪律处分、行政处分、被问责的情况。组织生活会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将对汇总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剖析,曾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也要在会上作出说明。
  整改提高谋长远。纪律教育不能只靠一朝一夕,整治纪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济阳把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和扩大纪律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脱贫攻坚、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建立健全纪律教育长效机制,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