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弘扬“四个伟大精神”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并且赋予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对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创造是从无到有、从旧到新的过程,其最大特点就是有意识地对世界进行探索性活动。创造精神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不竭动力。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站到了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同样离不开创造精神。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例,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确立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然而,要把这一创举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深化的改革事项、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还很多。比如,如何丰富完善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实现形式,如何对数量猛增的监察对象有效实施监察,如何搞好纪法贯通、实现法法衔接,如何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如何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如何创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监察官制度,等等。这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姿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步步深入、行稳致远。
  大力发扬伟大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奋斗是辛苦的,然而奋斗又是幸福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正风反腐肃纪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我们拥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志们奋战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打虎”“拍蝇”“猎狐”、纠治“四风”以及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中积极履责,用辛劳和智慧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保持坚韧和执着,做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松劲,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
  大力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个一盘散沙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众志成城的民族,是让人敬畏的民族。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旗帜鲜明地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大力发扬伟大梦想精神。有梦想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人孜孜以求的梦想。而这样一个梦想,在旧中国是完全不能想象的。林语堂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东方杂志》主办的以“梦想的中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中就曾“拒绝做梦”,他在文章中写道“我不做梦,希望贪官污吏断绝,做官的人不染指、不中饱。只希望染指中饱之余,仍做出一点事绩”。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治理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此同时,部分党员干部依然存在严重的“四风”问题,有的甚至违纪违法攫取利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反腐肃纪,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虽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情怀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原文刊发于2018年5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5版理论周刊  作者:孙义俊)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