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问题件件有回应 整改项项抓落实

历城聚焦政治巡察 强化剑慑之效

发布日期:2018-07-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组织开展3轮巡察,累计巡察17个部门,开展谈话722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50件,发现各类问题219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79个,移交问题线索62件,查阅资料1.8万份……
  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是历城区去年以来巡察工作的“成绩单”,也是该区巡察工作政治定位精准、剑慑之效明显的真实写照。通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该区聚焦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与“探照灯”作用。
  “严”字当头 细化责任促整改
  历城区各被巡察党组织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均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认真对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突出实效”的原则,多次召开党委(党组)会和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实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整改工作落实。
  同时,该区各单位先后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逐条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实”字着眼 立行立改重实效
  历城区被巡察单位针对反馈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了问题件件有回应,整改措施项项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巡察、整改,该区各被巡察单位基层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历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加强了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区分党建、工程、财务等类别建立了档案室,更换了党员活动室和大厅的学习宣传专栏,灵活多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整改效果特色明显;历城区经信局针对改制企业党员队伍管理问题,组织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局党委关于所属企业党组织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对20多家骨干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完成了《促进商贸业企业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的研究》课题。
  同时,各被巡察单位作风建设进一步扎实推进。该区贸促会针对主动深入出口企业调查研究不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组织了全区60余家企业参加的开拓国际市场座谈会,集中走访驻区外贸企业12家。
  此外,制度建设也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该区各单位细化分解整改措施277项,制定完善制度105项,补齐了制度短板。
  “深”字打底 建章立制促长远
  在巡察过程中,历城区注重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问题查找面,找准共性问题,并通过建章立制解决,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历城区纪委召开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座谈会,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多次召开研讨会,对照反馈意见,逐条查找原因,对于未被巡察的单位,督促驻在部门对照巡察共性问题进行认真自查。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该区纪委、区监察委出台了《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告的监督范围、方式措施和责任追究。
  通过深入巡察,该区党建根基进一步夯实。针对党建不规范、基础薄弱的问题,历城区委组织部召开了机关党建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培训会,将6月份定为“党建问题整改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全区集中自查整改,一旦发现还存在没有整改、没有规范的问题,立即通报,并与年底党建考核挂钩,出现严重问题的“一票否决”。
  同时,深入巡察还让历城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针对巡察发现的财务方面问题,该区财政局积极指导各单位进行整改,目前涉及财务管理工作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该区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还编写《财务人员操作手册》,便于财务人员查阅使用。
  (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何颖张鹏)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