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单亮相

历城以改革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处置问题线索933件,立案504件,涉及县处级7件,乡科级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7人,移送审查起诉11人。全区运用‘四种形态’1640人次,占比分别为69.1%、23.8%、3.8%、3.3%,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较上一年度增长106%。”2019年1月11日,历城区召开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述职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单集中亮相。
  从数据看成效,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历城监察体制改革元年,该区纪委监委书写了一份漂亮答卷。“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区纪委监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大踏步向前的勇气和魄力,收获了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赢得了全区干部群众的点赞。理念创新实施“六争”攻坚行动高起点谋划工作进位争先
  “启动‘六争’攻坚行动,是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历城落地生根,实现全区赶超发展和政治清明的‘双赢共赢’。”在历城区纪委监委召开的“六争”攻坚动员部署会上,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齐怀栋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过去一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在站位争高、服务争优、履责争效、路径争新、改革争先、队伍争强的思路引领下,不断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围绕一个“争”字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第一个启动名校培训计划、办理第一起区县留置案件、第一家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机关党委、第一家区县拍摄扫黑除恶警示教育片、第一家以纪实片形式来总结改革记录历史……在举起“六争”攻坚大旗之后,历城区纪委监委一次次刷新了历史纪录。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六争”攻坚为该区纪委监委全年工作铺好了路子、定好了调子,也让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撸起了袖子、迈开了步子。过去一年,该区共实施党内问责71起,问责党组织71个、领导干部1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件,给予党纪处分22人;成功抓捕3名外逃人员。
  目前,历城区“六争”攻坚已由实施的行动变成了“舍我其谁”的思想自觉,内化为“只争朝夕”的理想信念,争当排头兵的意识已嵌入每一名历城纪检干部头脑中。制度创新拓展“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出现了大规模拆迁,大规模资金涌入,廉政风险点不断增加,如何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2019年1月21日,历城区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会上一位纪委委员向董家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小豹提出问题。“2017年6月份开始,启动拆迁,十村整合,我们街道进行全程跟踪,自查自纠,对风险点认真梳理,成立专门机构,要求审计公司逐一核对影像资料和测绘数据,预防问题发生。”马小豹说。
  述责述廉不仅是单向的“述”,还有双向的问答,问题找得准、点中穴位,才能发挥红脸出汗的作用。历城区通过开展务实有效的述责述廉触及思想和灵魂,督促基层党委(党组)牢牢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去年以来,历城区纪委监委将“两个责任”清单管理作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抓手,打造了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闭环。设计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两个责任”清单管理纪实手册》、《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一本通》,形成了“一书一册一本”。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区共制定共性责任清单1419份,开列共性责任92项、个性责任2400余项,查找廉政风险点1150余个,实现了责任上肩、具体到人。
  “对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各级党委(党组)也要运用好,而不仅仅是由纪委来实施。”齐怀栋说。
  深化拓展“两个责任”清单,关键在落细落实。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避免清单管理变为痕迹管理,反对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将其打造成为经得起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治党模板、历城样板。实践创新实现学用相长打造专业化齐鲁首邑铁军
  “外出培训学习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纪法衔接的思维更强了,那种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不再那么强烈了。”历城区监察委一位委员说。
  组建区监察委员会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实现人员交叉配备、干部混合编成,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促进队伍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的主线:去年1月22日组织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两批赴浙大学习;6月29日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河南省林州市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开展为期3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主题活动;10月22日组织57名党员干部赴上海交大再次学习充电。得益于首次启动的名校培训计划,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深化理论和业务知识储备,累积智慧,增长才能。
  在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历城区建立业务专家骨干人才库,推动业务轮讲、工作交流。2018年举办7期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以常态化学习机制营造了浓厚的机关学习氛围。该区纪检干部结合所学理论积极探索,优化工作路径,编制了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留置措施使用、案件审理等流程图,实现了案件调查、移送、起诉、审判各环节的无缝衔接。全要素使用15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累计查处职务违法犯罪问题33个,移送审查起诉11人。
  2018年制定出台《历城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历城区村居干部违反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协助历城区委制定《历城区村居规范管理制度》……这份沉甸甸的制度成果,展现了历城区纪委监委由学习理论到实践出彩再到固化理论的良性循环,也见证了一支专业化齐鲁首邑铁军的骁勇善战。
  日夜轮回、斗转星移,在改革创新源源不竭的动力下,历城区纪委监委对党的赤诚忠心始终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始终坚如磐石。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