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制度立规矩 抓组织强党建

市委党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7-11-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市委党校自“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建制度立规矩,抓组织强党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抓住制度这个根本。去年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党委中心组学习办法》,重新修订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学习等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而《市委党校工作规则》、《市委党校工作规程》、《重点工作考评办法》、《督查工作办法》等若干制度规定的执行落实,将行政运行、教研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纳入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筑强支部这个堡垒。为了便于党员教育管理,市委党校将党支部建到了部处,部处主要负责人党务行政“双肩挑”,任党支部书记。制定了《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细则,完善了支部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活动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各支部党员大会,党员们都面对党旗唱国歌;有的支部建立了轮流主持学习制度,调动每名党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的支部建立流动学习笔记,党员之间分享学习体会,相互交流意见,共同进步提高。
  坚持把学习落到实处。校党委和各支部每年年初都研究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合理安排重点学习内容,校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不折不扣抓学习落实。各支部每周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学期1次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精神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
  抓住做实这个关键。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做实。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确定了建设区域性一流党校建设的目标,制定了“12345”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大力实施名师名课名库“三名工程”,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今年已圆满完成105个班次、近万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并首次承担省管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紧扣“四个中心”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完成《北跨携河发展与黄河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等市委委托重大课题,立项省部级社科课题10余项,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