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日报:抓住契机主动作为 提高市民环保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7-08-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山东开展督察,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也是对全省各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检验。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是督察的重点。严格的督察,是倒逼改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有利契机,以严格的督察倒逼环境的改善、倒逼工作的改进、倒逼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改善提升省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环保获得感。
  生态环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党和国家形象的大事。客观地讲,长期以来济南环保工作欠账较多,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越雷池一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响一系列环保攻坚战,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摆在市民群众面前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变化”:打响治霾攻坚战,作为全市“433”和“453”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做能做的事,做能快做的事,从去年年底开始连续退出“十大污染城市”;东部老工业区去年搬迁改造、关停腾退工业企业40家,济钢生产线今年7月初全线停产,大幅减少污染排放;集中开展渣土运输、工地扬尘治理,淘汰改造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7万余户居民实现清洁能源和清洁燃煤替代,今年将实现全市范围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开展“啄木鸟在行动”,加大对大气污染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获批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五库连通”工程竣工,13处黑臭水体整治完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以上;26处山体公园建成开放,泉城公园改造提升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今年以来,拆违拆临超过2600万平方米,将有216万平方米拆违空间用于建绿透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提升0.5个百分点;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启动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工作,将环保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事实证明,只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在心、外化于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生态文明建设就一定能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近两年,济南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环保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对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比广大市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的生态环境建设基础仍然薄弱、环境保护问题依然突出。比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反复性强,呈现出脆弱、易反弹的态势;“小散乱污”企业还大量存在;水治理工作还很迟缓;作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环保工作基础不牢,污染底数不清,网格化监管、科技监测手段未有效应用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背水一战。此次中央环保督察,正是推动我市环保工作迈上新水平的重要契机。机遇在前,必须主动作为才能赢得先机。在支持配合保障环保督察工作中的主动作为,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通过主动查缺补漏、靠前抓好整改来把握先机;就是抓紧自查自纠、梳理排查存在的问题,查重大部署是否贯彻、环保职责是否落实、环境监管是否到位、污染问题是否解决,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存在问题应查尽查、应改尽改。特别是要把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部彻底销号,坚决防止出现整改“盲区”和问题“硬伤”。只有把自查自纠工作做在前边,边查边改、边改边查,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才能有效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必须胸有全局、心装问题,高效配合、形成合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保护,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要解决好燃煤问题,完成好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任务,积极推广使用清洁燃煤;要解决好“小散乱污”企业问题,在10月底前彻底完成“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取缔任务;要解决好黑臭水体问题,确保今年底完成31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要解决好扬尘问题,减少路面和工地扬尘,抓好裸露土地的绿化覆盖工作;要解决冬季清洁取暖问题,积极研究电、气、地热和其他替代取暖方式,探索出可复制的经验;要解决好排放污染问题,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同时加强对汽车尾气的排放检测;要解决好产业转型发展问题,围绕全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着力发展低耗能、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要严格划定山体保护红线,修复提升山体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全力守护好济南的碧水蓝天;要加强规划编制及审批中的生态保护管控,科学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空间和建设空间;要从严落实新《环保法》,严格属地监管,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全面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绿色农业发展步伐。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同顶一片蓝天,共护一方水土,让环境更美丽,让家园更美好,是每位市民的真心期盼。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环境保护,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才能把省会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实好,才能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高的环保获得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