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王文涛参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团讨论报告时强调

今年围绕“敢干事”与“想干事”建章立制 形成“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体系

发布日期:2017-03-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9日下午,王文涛同志来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二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市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王文涛强调,党员干部要有一流意识、担当意识、高效意识、实干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把报告中描绘的五年蓝图变成现实。
  第十二代表团的代表主要来自市直部门单位,在讨论中对报告提出的“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效能”“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凸显‘泉’的特色”“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应群众期盼,建设现代泉城”等内容反响强烈,并就全市工作提出了建议。王文涛边听边记,就有关具体问题与代表互动交流,着重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作了发言。
  “将五年蓝图变成现实,最重要的保障是加强作风建设。”王文涛一发言便直奔主题。针对认识转变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王文涛说,近两年来,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提出“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反对自以为是”,给作风建设带来了积极变化。但是从人民的期盼和存在的问题看,作风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什么要转变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是责任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济南作为省会更应当走在前列,所以我们提出:济南当自强、济南要实干、济南快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是压力所促。济南最大的风险是不快发展。当前周边城市竞相发展,济南再不快发展就会变成洼地。加强作风建设是问题所逼。当前领导班子即将完成换届,全市人民都在关注我们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会不会干事。而党员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代表在讨论时提出的“雨过地皮不湿,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及时传达落实”“只撸袖子不干活,新的形式主义”“你定你的调,我唱我的曲,步调不一致”“任你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等。在去年全市工作务虚会上,有的领导同志提到“不缺理念缺境界、不缺态度缺担当、不缺想法缺行动、不缺规定缺办法、不缺程序缺实效”等作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干部面对难题,没有亮剑精神,只想尽早退场。以上种种,说明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依然存在。
  如何转变作风,重点在哪儿?“首先要有一流意识。”王文涛指出,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其次,要有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要有舍我其谁的锐气和豪气,把干事创业的冲动变成实打实的行动。第三,要有高效意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行政效率上的“济南速度”,让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一旦定下的事情,“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改”。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坚持“以简放为原则、以不简不放为特例”,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工作流程,希望将来行政审批的窗口越来越少,为群众服务的窗口越来越多。第四,要有实干意识。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情况要在现场了解、问题要在现场发现、矛盾要在现场化解、工作要在现场落实。
  对于强化转变作风的保障,王文涛强调说:“领导要带头,各级部门要做好表率。”我们拆违拆临之所以提出“先公后私、先党员后群众”,是对习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的具体落实。对于少报、瞒报、漏报的,我们坚决问责。对于认定是违法违章建设的坚决要拆。眼界要开阔。只有跳出济南看济南,才能看到真实的济南,沾沾自喜、自己看自己是不会进取的。制度要跟上。去年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体系,解决党员干部“敢干事”问题。今年我们将重点研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解决党员干部“想干事”问题。围绕“敢干事”与“想干事”建章立制,从而形成“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完整制度体系。问责要有力。要拿起问责利器,对在拆违拆临中不带头、推进不力以及工作上不作为等问题现象进行问责。
  对于代表提的部分建议,王文涛表示,关于建设现代泉城的内涵,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完善。要进一步弘扬泉水文化,不断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