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新作为决战决胜“三年有突破” 奋力谱写省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热烈祝贺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8-01-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严严冬日,再迎盛会;泉城大地,热潮涌动。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承载着700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凝聚智慧、擘画蓝图的重任,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共商市情,共谋发展,我们对全市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代表、委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时光在回溯中尤显不凡。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济南来说可谓“极不平凡”——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碰头叠加的复杂形势,我们大力弘扬担当和实干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攻克了很多难关,干成了很多大事,迎来了很多喜事。
  这一年,城市前行的脚步越来越快。从一再刷新纪录的“拆迁奇迹”,到27条丁字路瓶颈路“当年开工当年通车”;从“提前完工”成为项目建设的显著特征,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赶超全省“平均线”、达到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济南以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泉城速度”履行跨越赶超、崛起成峰的铮铮誓言。
  这一年,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宜业。开启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拆临行动,将被称为“城市顽疾”的违建临建坚决拆除,将杂乱无章的空中线杆遁形入地,千年古城重现美丽的颜值;以空前的力度推进治霾、治堵,“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生活新常态,治堵不断实现令人振奋的重大突破,我们以城市的崭新变化描绘“现代泉城”的新模样。
  这一年,城市变得越来越有温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到“绝不把棚户区带进小康社会”,再到“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件事件件是大事,这座城市把更大精力投注到社会民生上,不断啃下民生改善领域中一个个“硬骨头”,映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传递出“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城市温度。
  时至今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两年有看头”目标圆满完成。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几套班子的共识共为,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进,也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辛勤付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从2016年“一年有势头”破题起势,到2017年“两年有看头”精彩纷呈,让我们对2018年的“三年有突破”充满更多期待。“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叠加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聚焦关键求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打赢新时代“四个中心”建设的“济南战役”。
  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肩负时代重任和人民嘱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定能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完成两会各项议程,把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奋进务实的大会,开成一个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也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泉城大地激荡起担当作为、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