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暖城喜事多新风扑面来

发布日期:2018-02-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丁酉鸡年远去,戊戌狗年走来。站在这个辞旧迎新的节点,回顾过往,可以说济南过去一年“喜事喜人、暖城暖心”;展望未来,可以说泉城新的一年“新风劲吹、战鼓催进”。700万济南人凭借勤劳的双手、通过扎实的奋斗一定可以“答出”漂亮的成绩单。
  市民有期盼,济南必践诺。过去的一年,许多之前想都不敢想或者敢想不敢做的事情终于达成。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超乎预料:盼了20年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终于花落泉城,成绩更是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名;喊了14年的“北跨”,终于迈出了一大步——以济泺路穿黄隧道为代表的“三桥一隧”开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拉开城市的宽度,“千年一跨”甩开步子;持续一整年的拆违拆临,3300万平方米违建化为尘土,240多万平方米转角绿地来到市民身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今年开始成为济南人的生活常态;二环路快速路“闭环成网”,105公里的“空中走廊”环绕全城、畅行无阻;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启动实施了大部制改革,逐步构建起“大水务”“大绿化”“大建设”“大交通”“大外事”的体制,打破了条块分割和城乡分治格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成为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获准先行先试“闯起来”……这些喜事喜人,这座暖城暖心。济南已经从之前的“钝感”切换到“速感”——这是多少年来泉城人一直热切期盼的速度。
  跑起来只是让济南有了变大变强的“初速度”,真正崛起成峰还要不断保持“加速度”。2018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年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更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要想不辜负700万济南人的重托和期盼,在多重机遇叠加的2018年做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就一定要继续发扬“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精神,大力推进“1+454”体系,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三年有突破”,让发展更有质量,改革更有成效,城市更有温度,生态更加美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泉城。
  2018年亦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我们必须背水一战,强力推进携河北跨,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实现“千年一跨”破题起势。具体来说,要按照田园城市、精明增长的理念,绘制高水平“多规合一”的蓝图;启动“引爆区”建设,加快“三桥一隧”建设,在1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十通一平”,鼓励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向黄河北岸辐射,推动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打造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构建鹊山、华山之间的生态廊道,再现“鹊华烟雨”文化胜境。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18年,济南要漂亮“答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