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谱写新时代省会“三农”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03-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要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担当省会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全省率先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省会“三农”工作新篇章。
  突出建设都市精致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坚持依城发展、为城服务,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着力培育提升平阴玫瑰、章丘大葱等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推行“一县一品”、“一镇一品”,到2020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发展到100万亩,带动全市相关涉农产值达到1000亿元。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耕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打造5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和20个乡村旅游园区,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0亿元。培育60个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70%。实现镇级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实施产业融合示范园工程,到2020年扶持建设100个现代农业综合体或田园综合体。
  以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契机,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2020年,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比重达到85%以上,确保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到2020年,“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200个,培育农业知名区域品牌20个,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20个。
  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450家、3000家和6500家。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到2020年,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30万亩,全市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率达到50%以上。
  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左右,建成3个以上省级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突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开展城乡绿化行动,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到2020年创建10个省级森林乡镇、140个省级森林村居,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80%。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统筹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
  继续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任务,农村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冬季供暖。
  2018年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62%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省、市、县级示范村达到1000个,80%以上的村建成美丽宜居乡村。
  突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大力培养乡村新风尚,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到2020年全市80%的村和镇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突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健全民事、民议、民决制度,促进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现村级事务共建共治共享。
  强化法治乡村建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以“雪亮”工程为载体,开展农村“技防示范村”建设,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良好的农村社会环境。到2020年每个农村派出所创建3个“技防示范村”。
  突出改善农村民生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统筹考虑城乡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因素,科学定位村庄发展方向。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创业带就业,2018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乡村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到2020年,新建基层卫生机构48所,改扩建30所。
  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到2020年,国家、省级卫生镇分别达到8%和50%。2018年新建农村幸福院100处,到2020年,实现县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突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增强乡村振兴活力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落实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
  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继续推进产权交易平台、融资担保平台、信息管理平台“三台共建”模式,发挥市农担公司政策性担保作用,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
  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突出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不断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
  强化精准扶贫措施,以“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南部山区攻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领域,从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深化精准施策。
  实施贫困村环境改善工程,到2020年,实现贫困户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全覆盖,旱厕、危房全改造,垃圾、污水全处理。加快推进脱贫迁建工作,2018年全面完成南部山区老峪、积米峪两村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到2020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任务,妥善解决34.7万人的安居问题。
  突出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深化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
  强化乡村振兴用地支持,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增强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落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制度体系,将乡村振兴与干部考核挂钩,激励更多的优秀干部在乡村振兴实践中锻炼成长。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