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济南社会各界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发布日期:2018-03-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变革新征程。我市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重要意义。
  市编办主任张强
  全面学习领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张强表示,市编办作为负责配置党的执政资源、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今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对市和县区党政群机构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推动机构和职能优化整合,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更有利于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更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其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着眼点,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强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张强说,下一步,济南将积极探索创新,在完成上级部署“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实际需要,做好“自选动作”。与去年市级层面开展的“大水务”“大交通”“大建设”“大绿化”改革搞好衔接,同步推动大部门制改革向县区延伸,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保障。
  张强说,济南将以雄安新区大部门制做法为借鉴,总结推广济南高新区体制创新经验,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各类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强有力的发展引擎。同时,坚持把机构改革与放管服改革统筹谋划,把体制创新与流程再造同步推进,扎实推进组建行政审批局、编制“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大学教授郝丽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此次机构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郝丽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机构改革方案,开启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征程。
  她表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使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完善。这就要求改革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又要突出重点领域,而最为关键的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切中要害;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郝丽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因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任务艰巨繁重。可谓“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充分发挥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以及其他各方面优势,运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国才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排除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及时解决重大矛盾,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正确方向指引和根本政治保证。
  市委党校教授孙志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经过7次机构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大转变,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孙志华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以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历史责任感,再次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适应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要求,适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
  “与以往的7次改革相比,这次机构改革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广、特色更鲜明。”孙志华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从根本上说要依托科学合理的体制和制度。所以本次机构改革要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此前7次机构改革基本限于行政系统内,而本次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必然要求。要理顺和优化党的部门、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的职责,推进跨军地改革,科学设定党和国家机构,准确定位、合理分工、增强合力,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实现各类机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从而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增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孙志华表示,本次改革还提出了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法,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稳定化,既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蒋海升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在必然
  蒋海升认为,从改革的自觉认知方面来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野下谋划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深化问题,体现了执政党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方面对机构改革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复杂,组织实施难度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高度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统筹考虑,又鼓励地方和基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体现了党中央制定政策的智慧,充分体现了决策部署的科学性。
  蒋海升说,马克思的生产力决定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一般规律,强调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随着科技生产能力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机构改革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当前党和国家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同战略布局、目标要求还不能很好适应,机构改革势在必然。
  蒋海升表示,这一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革命性、全面性之强,前所未有。要准确把握这场改革的最重要特征,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以来,执政党一直在积极探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40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历程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体现了执政党治国理政理念达到空前的成熟。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