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让“服务大使”成为济南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8-04-0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实施办法》,规定我市50家单位将分别指定本单位两名人员担任“服务大使”,为重点招商项目提供全程服务。从过去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转变,体现着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
  当前,我国正值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各地都在抢抓发展机遇。在日益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谁能真正做好精准招商,谁就更有可能成为区域竞争的赢家。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济南招商引资竞争中的成败,直接关系着城市竞争力的接续提升。
  各单位重点招商项目的“服务大使”指定专人担任,这是“服务大使”工作机制的一大优势。“专人”,以负责制的方式确保了招商引资工作的一致性。对于有意于进军我市的企业、企业家、创新创业团队而言,他们在明确目标方向的前提下,只需“一对一”持续接触一名“服务大使”即可了解到相关领域的全部信息,有效提高了双方交流的质量和效率。对于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各单位而言,指定专人落实招商服务工作,也有益于内部在实践中形成和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和招商定位。经济发展的定位明确了,知道什么样的产业能招进来、什么样的企业能被真正地“说动”,才能避免出现企业不满意、政府也不满意的情况。
  “服务大使”工作机制的另一大优势在于“专业”。一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专业人士的参与。招商引资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高,才有可能和投资者在一个频道对话,才有可能打动他们、引进他们,实现共商共赢。我市规定,“服务大使”除了宣传和解答本单位相关政策外,还需参与重点招商项目前期投资考察、选址、洽谈及落地全程,对涉及本单位的各个事项予以协调处理。因此,“服务大使”将不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以此不断提升招商服务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
  随着各地招商引资竞争不断加剧,市场对招商引资的要求越来越高。曾经,对不少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来说,招商主要靠政策优惠,这已成为思维定式。如今,招商工作不能搞“忽悠”,不需要“撑场面”,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将服务落实到人,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我们才能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城市竞争力,打好招商引资“济南战役”。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