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大兴调研之风凝聚发展力量

五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2018-04-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绝不能仅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唯有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办法研究透,才能把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当前正值全年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阶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在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攻坚越深入,改革越深化,情况就越复杂。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摸清具体情况,放大政策措施的共振效应;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分辨轻重缓急,部署好先后顺序;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找到关乎全局的“险滩”,做到胸有成竹。调查研究要深入到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要推动问题解决。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不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越是群众意见多、工作有差距的地方,越是要“一竿子插到底”,牢牢抓住调研的主动权,抓住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1964年周恩来总理到河北邯郸调研纺织女工福利待遇,看到大家拘谨不肯讲困难,便同两年前见过面的劳动模范李秀芹拉起家常,从婚姻谈到“菜篮子”再到她的工资……在谈话中巧妙地体察到了实情。开展大调研本身就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必须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必须坚决杜绝漫无目的、针对性不强的调研,杜绝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调研。同时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决不能搞“大呼隆”,给基层增加负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象地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如果调查研究隔了一层纸,那么落实到政策执行上,相隔的可能就是一座山。大兴调研之风,凝聚发展力量,既是新时代新气象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新作为的必然选择。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