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牵着问题的“牛鼻子”深入调研

六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2018-04-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泉城大地扎根结果,引领济南再创辉煌,一场深度的大调研显得尤为重要。问题是贯穿调研始终的,调查研究应牵住问题的“牛鼻子”,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问题,彻底解决问题。通过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调研,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泉城大发展。
  开展大调研要找准问题。调查研究应该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调查研究不是走形式,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找准问题,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开展大调研要直面问题。调查研究应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番深入细致的思考和意见的沟通交换,以及思想的深度碰撞,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而不能仅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让时间无谓地浪费,既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可能让问题从身边溜走。
  开展大调研还要注重实践。调查研究不仅要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还应该增强调研的广度和深度,深刻分解问题,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反馈。调研的问题从群众中来,也应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解决问题才是调研的最终目的。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