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

十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发布日期:2018-04-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条重要方法论。以问题为中心,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开展大改进,同样要在“问题”上狠下功夫,要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解决问题中确保大改进取得实效。
  开展大改进要增强问题意识。纵览省委对“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所作的各项部署,鲜明的问题意识贯穿始终。落实好省委部署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担当,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用破解问题的效果来检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成效。
  开展大改进要找准问题根源。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才能找到问题的真正根源。要对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对照济南市重点工作任务部署,认真查摆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短板和差距,做到对问题逐条梳理、精准定位、深挖根源,以全面深入的查摆,确保大改进取得实效。
  开展大改进要落实问题整改。省委提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进行,这要求我们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部署一开始就要改起来、做起来。各级各单位要对照要求,认真搞好排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同时,要从问题根源入手建章立制,整治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巩固好专项治理成果,确保不反复、见长效。
  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彻底整改,不断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济南深耕细播,让“四个中心”建设项目在泉城大地开花结果。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