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用“济南速度”作答“时代答卷”

发布日期:2018-04-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24日,全体市民收到一个好消息:经过短短两年多的艰苦奋战,济南轨道交通R1线于当日全线贯通,距离明年元旦全线通车又近一步,广大市民盼望多年的“地铁梦”即将成为现实。这是高效明快的“济南速度”给历久弥新的千年古城带来重大变化的最新佐证。
  “济南速度”是全市良好发展状态的直接反映。当前,我们处在一个竞争无处不在、发展不进则退的时代,处在一个理念更新加速、发展千帆竞逐的时代,处在一个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对于志在崛起成峰的济南来说,不发展肯定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唯有奔跑起来不断加速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变道换向”。心中长存危机感、紧迫感,脚下加快步点、提高步频,济南这两年的发展不断“变挡提速”,达成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济南速度”。“济南速度”体现在发展数据上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项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领跑势头更加明显。可以说,“济南速度”在“四个中心”建设中的表现是全方位和积极向上的。
  “济南速度”是党员干部践行担当实干精神、雷厉风行作风的直接反映。一心一意干事创业谋发展,呼唤时代的担当者和事业的实干者。面对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没有闯的精神肯定不行,没有干的激情肯定不行,没有快的效率和足的劲头肯定不行。近年来,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精神,推广普及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效率和劲头也让人刮目相看。于是,我们看到了更多让人惊叹的“加速度”: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顺利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3个月;“山东第一隧”二环东路东延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比原定竣工时间提前了8个月;二环东路南延工程老虎山隧道顺利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了8个月;顺河高架南延二期玉函路隧道经过1年零7个月的奋战,提前一年牵手南北高架,创造了新的施工纪录;轨道交通R1线和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高架段正在向2019年元旦通车的目标冲刺……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可以难住济南干部群众,没有什么羁绊和束缚可以拖慢济南发展速度。
  “济南速度”是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四个中心”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的“利器”,必须一以贯之地保持下去。当前,济南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很多挑战。机会不把握往往稍纵即逝,风口不把握容易调转风向。实现美好蓝图、作答“时代答卷”,只有通过快干实干才能完成;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只有通过快干实干才能破解;事业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快干实干才能铸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以更大力度发展壮大十大产业、推进投资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整治城乡生态环境、保障改善社会民生……每一项重点工作取得进展突破甚至领先一步,都必须以“济南速度”来驱动。始终保持高效明快的“济南速度”,在发展中不断向前加速,济南一定能在践行“走在前列”的路上,交出一份群众满意且靓丽纷呈的“时代答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