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交出“健康中国”的济南答卷

一论发挥省会优势打造“健康医养之城”

发布日期:2018-05-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草木蔓发、万紫千红的五月,济南迎来又一“国字号”展会——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国内顶尖专家学者、一流企业厂家齐聚泉城,共同交流“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共同讨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这是泉城加快推进“健康济南”建设、奋力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的新契机。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前提;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福祉的永续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这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品质,更加关注生命健康安全,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生命得以更长时间延续,这必然带来要求更细、档次更高、服务更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和努力的方向。任何战略决策的实施都需要扎根落地才能见到实效。今年年初,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打造“健康济南”,便是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和践行。在全市上下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助推下,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东风推动下,“健康济南”蓝图上的规划设想正在加速变为现实: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齐鲁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将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纳入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结合省会资源禀赋和市民群众的崭新期待,济南提出打造“健康医养之城”……而此次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的举行,不仅承载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期待,更担负着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重任。两大战略的落实推进,在济南形成交集、产生交融,更为“健康医养之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民至上,是“健康中国”建设清晰的指向。打造“健康济南”,建设“健康医养之城”,是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坚决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精心呵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更广、更公平的健康福祉,是“时代考卷”中的必答题。唯有只争朝夕、快干实干,方能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