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趁势而上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

三论发挥省会优势打造“健康医养之城”

发布日期:2018-05-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医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当前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健康医养产业发展前景巨大。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实现建设“健康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的目标,助推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加出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理念逐渐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作为国家健康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电子健康卡建设试点城市,济南已经进入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两翼互动发展的关键期。
  打造“健康医养之城”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五年努力,重振产业雄风。其中,医疗康养产业被确定为集中突破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到2020年力争规模以上健康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当前,我市正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在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等方面先行先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医疗康养产业可以结合先行区建设大胆尝试、改革创新,借势而为、趁势而上,迅速实现做大做强,为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具备资源要素和平台载体的有力支撑。我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量在山东排第一位,齐鲁制药、福瑞达等大型医药企业聚集。在高新区建设的“济南药谷”,拥有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以及近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投资2000多亿元,集教学、科研、医疗、康养为一体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重点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齐鲁医科大学等重大项目。加上全市人才招引政策力度空前,吸引了一批国际国内顶尖的健康医养资源和人才队伍助力打造“健康济南”。对济南而言,禀赋资源非常符合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的要求。
  特别是此次在我市举行的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是全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领域的国家级权威会展,为我市扩大开放交流拓展了空间,必将对“健康济南”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勇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取得决定性进展,通过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助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多内容见3版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