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建设现代泉城,济南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06-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炎炎夏日,泉城大地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5月16日,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锦片区,总投资额约54亿元的8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12天之后,总投资额500亿元的济南华侨城项目在美丽的章丘区绣源河畔破土动工。
  有些时候,一座城市蝶变的过程,在看似波澜不惊的表层下发生、进行,即便许多身处其中者也未必能够体会到。伴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开展,全市城市建设战场正在上演一场全面提速的行动:济南人的“地铁梦”将提前8个月实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要提速两个多月,28条丁字路、瓶颈路已开工23条。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是济南加速城市提升的真实写照,在80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一个个如火如荼的施工工地正奏响城市建设的强劲乐章。
  济南人的“地铁梦”越来越近
  开展城市提升工程,最终目的是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对城市建设战场来说,只有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提速,才能更快地助力城市提升、方便市民生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时曾强调,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R1线、R3线要全面提速,特别是R1线要确保2019年元旦通车,尽早圆济南人的“地铁梦”。
  2019年元旦通车,意味着整个工程要提前8个月。为确保完成任务,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线11座车站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4月20日成功实现全线土建贯通,5月17日实现了首列车进场。项目已完成土建投资约32亿元,占土建投资额的84%。在全线土建贯通的基础上,R1线工程正加快推进车站附属结构、联络通道、出入口等土建剩余工程,压茬推进车站装饰装修、风水电安装、轨道安装、供电、弱电施工等工作。
  距离“地铁梦”越来越近,市民对此充满期待。网友“香附居士”在“爱济南”客户端推送的R1线列车进场的消息后留言:“地铁时代真精彩,市民心里很期待。时代发展同频振,振奋人心铸未来。”
  轨道交通R3线同样在提速。截至目前,R3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产值22.23亿元,完成土建合同额的54.80%。R3线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基本完成,全线13座车站中的龙奥站、礼耕路站、西周家庄站、工业北路站、王舍人站、滩头站6个车站主体结构完成封顶,其余车站也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全线16台盾构机有15台实现始发,其中,龙洞庄-孟家庄区间左线、礼耕路-丁家东区间左右线、礼耕路-奥体中心西站左右线、盛福庄-西周家庄左右线、工业北路站-王舍人站区间左右线9个区间已经贯通。
  随着轨道交通项目的提速,济南人的“地铁梦”越来越近。
  路桥建设项目全面提速
  5月31日,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通车。该项目起于济南市长清区、止于德州市齐河县,全长8800米。大桥的通车使长清区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也使济南、德州、聊城融入了“1小时经济圈”,将济南到聊城的距离拉近约60公里,从长清到聊城只需40分钟就可到达。
  “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通行,既方便了群众,也对提高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得知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通车的消息后,市民孙先生兴奋地说。
  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东起匡山立交桥,西至京台高速西侧规划南北三号路,长约5.6公里。作为第一条横贯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工程将西部城区、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区、CBD连为一体,连接济南西站、火车站、新东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对助力携河北跨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桩基累计完成80%,承台累计完成59%,墩柱累计完成44%,工字梁累计完成64%。
  为尽快方便市民出行,我市提出,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高架段由原计划的明年3月份通车提前至明年元旦通车。连日来,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组织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措施,加快施工进度。据介绍,高架段计划9月底前完成箱梁建设,11月底前完成桥面及附属设施建设,确保明年元旦通车。为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匡山立交桥改造首次采用先修两侧匝道再顶升高架桥主线的方案,实现济南首例不封闭交通的立交改造施工。目前,高架桥两侧匝道已开始设立顶桩,预计于7月完成,高架桥主线顶升预计10月完成。
  此外,备受瞩目的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建设工程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正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该项目作为济南快速路网中轴线的“最后一段”,建成后将实现南、北绕城高速路牵手,继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之后,再添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将有效改善道路周边区域居民出行环境及基础设施条件。
  28条丁字路、瓶颈路已开工23条
  去年不少断头路、瓶颈路打通通车,有力地改善了泉城交通微循环。按照市政府年初的承诺,我市今年将继续打通28条丁字路、瓶颈路。截至目前,已有23条丁字路、瓶颈路开工建设,其中山水路已于5月4日率先完工通车,剩余项目正在加快完善前期手续。
  “打通丁字路、瓶颈路太有必要了。很多路口的拥堵和丁字路、瓶颈路有直接关系。相信这些路都打通后,交通会顺畅不少。”家住高新区的张先生表示。
  和平路与经十路、解放路平行,是重要的东西交通走廊,和平路东延工程打通后,将缓解经十路和解放路的通行压力。目前,燕翅山已经开始动土开挖,砚池以东路段已经基本完成道路水稳施工,正在摊铺快车道沥青。砚池以西路段已完成供热管线敷设,其余地下管线也全面展开施工。
  凤岐路工程南起经十东路,北至飞跃大道,全长约4.7公里。截至目前,项目综合管廊已完成施工并回填,西半幅快车道基本完成,预计10月完工通车。
  铁厂北路西段(奥体中路至奥体西路)道路建设工程西起奥体西路,东至奥体中路,道路全长1180.41米,计划11月底完工。阳光100南侧道路(老刘长山路)建设工程,西起西十里河东路,东至阳光新路,全长1136.56米,计划12月底通车。
  各大片区建设项目“抢进度”
  开展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棚改旧改是一项重点内容。按照计划,2018年全市省级棚改计划共计30个项目、41167套开工任务;市级棚改计划29个项目、19019套开工任务。截至4月底,省级棚改项目已开工22703套,占全年计划的55.15%,开工率在省内名列前茅;市级棚改项目已开工7928套,占全年计划的41.68%。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开展,这项工作再次提速。
  片区的改造开发,对改善市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有重要作用。如今,无论是在东部的济南中央商务区,还是在西部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抑或是北部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个个建设项目都跑出了“加速度”。
  济南中央商务区作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截至目前,片区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拆迁居民5011户,土地征收及收储3000亩,剩余零星扫尾工作正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在5个超高层项目中,绿地国际金融中心超高层项目、华润超高层项目、平安超高层项目将分别于2021年6月底、2021年12月底、2021年12月底竣工,复星超高层项目和中信泰富超高层项目分别计划于今年9月、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省、市确定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由德勤咨询公司负责的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基本完成,由日建设计株式会社承担的概念规划并整合总体规划形成的医学中心规划设计成果已上报。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泰山医学院、省立医院整合组建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筹)开工在即。由省市共建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正在启动,土地征收、规划设计等工作有望在6月份启动临建、场地清理和详勘工作。
  济南人“携河北跨”的步伐也在加快。2017年12月1日,济南人盼了12年的穿黄隧道正式动工。随后,凤凰路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开工,济南黄河大桥改建也将于年内开工。黄河冠世花园自3月启动以来,所有地块包括309国道两侧应季苗木基本种植完毕,累计栽植乔灌木27万余株、绿篱约29万株、草坪约20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一期栽植既定目标。根据提升方案,施工单位目前正在进行地块内园路、广场基础施工。
  城市提升需要抢抓机遇、快干实干。站在新的起点上,济南正紧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疾速前进,用“加速度”书写城市进步提升新篇章。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