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济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新发展理念

发布日期:2018-06-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总书记嘱托
  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仲夏泉城,空气中满是麦子丰收的香味。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
  6月14日,从济南市区的大企业浪潮集团,到章丘的小村庄三涧溪村,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嘱托,一串串不辞辛苦的脚印,一次次充满关怀的握手,被人民谨记,被大地铭刻,被时光定格。
  得知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的消息,人们或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或不断刷新着电脑上的新华社官方微博,或盯着手机盼望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最新消息。
  19:00开始,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的画面通过《新闻联播》等渠道播出,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迅速传遍了济南的大街小巷。这是亲切的关怀,也是巨大的鼓舞,700多万泉城人民为之欢腾雀跃,有着2600年建城史的济南城为之振奋再启航。
  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19:27,一直抱着手机等待的团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张锦程发现,手机屏幕上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图标的右上角,出现一个红点。他迫不及待地点开,果然,最新的一条推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的新闻。几乎与此同时,千千万万的济南和全国人民,都在关注阅读这条消息,仅仅30分钟后该消息浏览量达到17万。
  “总书记一路调研,一路关怀,为山东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党中央的关心与厚爱。总书记朴实亲民的形象、务实严谨的作风,深深印在我们心中,也为年轻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张锦程说。总书记在考察时提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作为一名从事青年工作的年轻干部,我很受启发。年轻人具有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的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在工作中谋求新的突破,在宣传工作中继续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应当有担当。张锦程表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无比幸福、无比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既是见证者,又是实践者,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改革创新,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深刻,我们深受启发。”14日晚,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观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后异常兴奋,对总书记“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讲话,他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吕兆毅介绍,目前科技划分为“常科技、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幻科技”5个层次,其中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比较重要,是目前发展的热门。浪潮集团正是抓住了属于“硬科技”的新动能产业,才能走在世界前列。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阐述了这一点,在济南市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之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吕兆毅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应创新制定“激励首创、跨界融合、抢先跳跃、全面布局”行动路线图,创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联动”体制机制,促进“热科技”新动能产业超常发展,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倡导颠覆性创新,创新“非对称性”超常发展战略,加速推进“热科技”新动能产业的行动路线图。
  对于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力的讲话和嘱托,齐鲁制药总裁李燕也深有感触。齐鲁制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尤其是近年来,公司进一步加快了自主创新的步伐,瞄准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全力布局。李燕表示,中国人的“药瓶子”要攥在自己手里面,齐鲁制药要做“全球新”、全球好的创新药物,要成为世界级的制药企业,必须要靠自主创新的驱动。
  2015年以来,齐鲁制药相继在美国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以及中国上海建立了4家创新中心,形成了完整创新研发体系。“我们还将充分抓住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快创新发展。”李燕表示,随着未来一系列新药投产上市,齐鲁制药将成为济南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和支柱。“常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想如果前面‘九十’是量变、是基础,后面的‘十’需要突破、超越自我,是质的飞跃。”李燕说,“当然,创新之路也必将是充满坎坷的,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应对困难的充分的思想准备。执著是必要条件,坚持最后的两百米,无限风光在顶峰。”
  加强基层党建致力服务群众
  14日19:00,“最美创城好市民”袁雨田准时守在电视前观看央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的考察和讲话,始终牵动着这位退休老党员的心。
  “总书记提到党建工作时说,要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党分忧、为党奉献。”袁雨田说,61岁的他“退而不休”坚守在文明交通志愿者岗位上,正是因为他时刻把党性放在心间。
  在袁雨田理解中,“忠诚于党”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党员起带头作用,不断践行党的精神,“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放下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不论严寒酷暑都在马路上引导行人这个做法,但对我来说,这就是我能为文明城市作的贡献,我感到很快乐。”
  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袁雨田深有感触。基层党员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发挥极大的作用,他们的行为作风,最直接地影响着人民群众。“就拿济南创城时的众志成城来说,党员始终是活跃在一线的,形成习总书记说的基层‘战斗堡垒’,潜移默化地引导全体市民更加爱护我们的城市。”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直是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滕飞的工作重心。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他认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应该从党组织增效、党员增能、党建增彩几个方面着手,扩大党组织覆盖率的同时,引领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
  自从2011年滕飞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他工作的重心就放在了强化基层党组织上。在联合辖区100多家单位创建“名郡俱乐部”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名郡先锋”联合党委,并创新出台了“服务项目认领”制度,企业先后认领了泉城利民、青少年培优、铸爱行动、环卫工人歇歇吧等12个公益服务项目,致力于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发展。
  滕飞说,党建的根本是为民,党建增彩,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党建项目开展为民服务,让党建获得新的活力。历山名郡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坚持党领导下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理念,通过打造“益网情深跟党走”智慧化党建项目,打造社区党建服务新天地。
  接下来,滕飞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合作共赢、服务社区”的思路,不断把党务、政务、社务的相关职能向商务楼宇延伸,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宇综合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俱乐部党组织上下相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格局。
  以家风带动民风助力移风易俗
  总书记走进章丘居民家中了解生活情况的镜头播出后,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感到十分温暖和亲切,一方面她感动于习总书记的暖心之举,另一方面,三涧溪村“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举措令她感触颇深。
  房泽秋认为,家风建设,是乡村移风易俗的一部分,好的风气是乡村振兴、社会兴旺必不可少的基础,“家风理念是我一直在努力向社会传达的,不要小看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影响民风,民风影响国风。”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思想、男尊女卑都是应该剔除的糟粕。”房泽秋说,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动力,她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多地走进乡村,走进需要帮助的老人家中,把党风、家风、民风结合起来,为乡村移风易俗尽一份力。致力于此,她于3年前成立了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站,目前志愿者已超1000人。总书记的嘱托使她更加认识到这份事业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做好的信心。
  对总书记关注的移风易俗,南部山区仲宫街道稻池村党支部书记付希川表示,农村人以前都“好面子”,而“好面子”也正是导致各类陈规陋俗存在的重要原因。
  “过去村里人红白喜事确实存在大操大办的情况,彼此之间为了攀比、面子,不惜铺张浪费从而导致负债累累,有的人甚至出现‘因礼返贫’‘因婚返贫’。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移风易俗,坚决抵制铺张浪费,一切红白喜事要‘简办’,尤其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是我们党员的义务,也是责任。”付希川说。
  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通过新闻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涧溪村视察时的这番讲话后,付希川激动万分,“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多为村民谋福利,想尽办法让村民增收致富。”
  稻池村历来有种植果树的传统,村里的果树种植面积在1500多亩。前些年由于树龄老化,果实个头小、质量差,果品上市后根本卖不出好价钱。这几年,为解决果品销售这一难题,村“两委”成员带头垫资,多方筹集资金200万元,建起了稻池鑫兴果品市场。
  “要想让村民增收,必须要从果树上下功夫,为此,今年我们村‘两委’带领村民成立了优质果树苗木繁育基地,用来改良提高苹果、梨、桃子等水果的品种品质,并从外地引进了蓝莓、樱桃等新品种,准备通过调整果树品种结构,让村民增收。”付希川激动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句句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让他们对稻池村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他们也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牢记嘱托,努力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