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构筑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上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对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以贯之。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山东等三个东部大省,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我省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为解决山东问题指明了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发展路径,科学标注了我省今后发展的总航标。
  当前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也是根本途径。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理应在高质量发展上在全省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要把提高发展质量与走在前列有机统一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经济迈上新台阶。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从做大“量”到追求“质”,要把提质增效的思想观念、方法路径率先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从“惯例”中走出来、从“框框”中跳出来,从要素供给等各方面关系绷得过紧、各种风险累积、经济发展不可持续中走出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坚持创新引领驱动、对外开放拉动、优化发展环境促动,着力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努力在培育壮大量子科技、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产业上求突破,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新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方向更明确、责任也更大了,必须以对未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抢抓发展“窗口期”,以优势补短板的关键之举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市的生动实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上闯出一条新路,努力开创内力涌流、外势沛然的新局面。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