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是农业大省,是我国粮食、肉类、水果、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主产区,农产品出口总额连续19年领跑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首位。优势意味着责任,基础越扎实、条件越突出,越要做成样板、越要形成示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山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今年3月8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强调了“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也是当前乡村振兴亟需加强和提升的地方,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此次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再次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谆谆勉励,重若千钧。在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扎实推进的当下,总书记着眼于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大局,对山东“三农”工作作出了新指示、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的厚望和重托,是全体山东人民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科学编制规划、强化基层基础、壮大特色产业、激活乡村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培育文明乡风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全力以赴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够不负总书记重托,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