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敢于自我革命 优化营商环境 切实提升省会核心竞争力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8-06-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6月20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曝光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出了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等举措,让所有人看到了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了营商环境存在的“六个缺乏”问题,提出要痛下决心打造“六个环境”,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和使命,痛下决心、刮骨疗毒、猛药去疴,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切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地企业才会前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当前济南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迫切地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最大的问题是看不到问题,最大的差距是不知道有差距。近年来,我市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与群众的期待、企业的期盼以及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大会上播放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曝光了损害营商环境的一些问题,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绝之心,也暴露出群众办事的“烦心事”、企业投资经营的“痛点”、政策落实的“中梗阻”还有不少。这些问题影响了全市的形象,成为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问题是表象,根子在思想。一些单位和个人境界不高、责任不强、作风不实,满足于“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求出精品,只求能交货”、“不找事不惹事也不干事”,对自己工作上的问题和差距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即便看到了也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如果各行各业都以这样的思想和状态开展工作,怎么可能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怎么可能实现跨越赶超?怎么可能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
  治沉疴须下猛药,除顽疾要用重典。面对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缺乏责任担当、缺乏服务意识、缺乏公平秩序、缺乏群众立场、缺乏规矩约束、缺乏长远观念“六个缺乏”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对标“六个痛下决心”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实现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政商环境、城市环境“六个环境”的全面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自工作,对照先进标杆,及时改正问题、提升工作;要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部署为抓手,主动认领任务,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工作有力推进。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镜子,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实干成就事业,效率就是生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必须勇担当、真实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矢志不移坚持“刀刃向内”、改革攻坚,初心不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