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践行“走在前列”提供保障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6-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强调,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既要注重思想提升,也要促进行动自觉。打牢政治理论功底,政治上才能坚定。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执行者,广大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度和政治自觉性,认识到自身的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政治标准反复淬炼党性,坚决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高素质专业化”的全新要求。缺什么,就补什么,就训练什么。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专业知识,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总书记在蓬莱视察时的叮嘱,再次凸显了他对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视。不仅如此,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还要针对干部实际需要,开展精准化培训,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危机”问题,使各级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成为行家里手。
  “天下之治,始于里胥。”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这次考察期间在不同场合强调指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关注基层干部,爱护基层干部,他们工作起来更有劲儿,改革发展道路就会走得更稳、更好。
  山东是孔孟之乡,更是革命老区,历史上曾经涌现出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总书记对山东干部队伍建设作出的全面指导,体现了对山东干部的肯定,也承载着对新时代山东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当前,济南正处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和发展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厚植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作风建设,把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打造一支担当作为、艰苦奋斗、永不懈怠的过硬干部队伍。只有把干部队伍建设抓严抓实,真正服务好人民、造福好人民,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