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敢于自我革命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日期:2018-06-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最近,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语气之坚决,用词之尖锐,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革故鼎新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坚强决心。
  自我革命,顾名思义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向自己动手,对自己开刀,从体制机制上理顺、约束权力,让伸得过长的权力之手断自己的“腕”。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市营商环境存在不少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自己“断腕”的时候:推诿扯皮突出,暴露出缺乏责任担当;办事效率低下,暴露出缺乏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恶劣,暴露出缺乏群众立场;工作纪律涣散,暴露出缺乏规矩约束;发展意识不强,暴露出缺乏长远观念。虽然这样的现象是个别的,但这样的营商环境与省会的形象地位很不相称,也与省会走在前列的要求相去甚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放眼全国各地,凡是经济发展快的地方,营商环境必然是“赏心”之处;凡是经济发展慢的地方,营商环境必然是“伤心”之地。北京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5天全办好;杭州实行一个电话,政府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全程服务;厦门233项市级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90%的审批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晴雨表”。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公布,济南市只有3家。而2017年杭州44家民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5年蝉联全国和浙江省第一。
  知耻而后勇,奋发而争先。敢于自我革命,矢志“断腕”,削去部门手中的权力,放弃部门固有的利益,积极放权于市场和社会,主动让利于群众和企业,是会很“疼”的,但“疼”是暂时的,短暂的“疼”带来的是“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带来的是群众企业办事的方便快捷,带来的是城市发展的良好口碑,这种收益是长远的,是无价的,是群众和企业热切期盼的。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1904年,作为我国内陆自主开埠第一城,济南也创造过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引得国内外商贾云集、投资兴业,很快发展为山东内陆最大的商贸中心。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别人能做好的,我们也能做得更好。敢于自我革命,就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和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认真落实深化“一次办成”改革35条措施,“零跑腿”168项事项,“只跑一次”948项事项,“你不用跑我来跑”49项事项,真正做到“有熟人没熟人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让企业和群众在济南生活得开心、舒心、安心。同时,对优化营商环境,不负责就问责,谁破坏就打谁的“板子”,在全市形成人人关心、个个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风气。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