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无需丑化贫穷,更不必美化贫穷

发布日期:2018-07-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面对命运苛责,王心仪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乐观开朗;备受贫寒束缚,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视野开阔,格局很大”。她勤奋好学,不坠青云之志,一举考上北大,更让人赞叹。从这个角度看,她撰文称“贫穷可能动摇许多信念,却让我更加执著地相信,知识的力量”也符合情理。但是,她一再强调“感谢贫穷,你让我领悟到真正的快乐与满足”、“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知识的力量”、“感谢贫穷,你赋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等,却大可不必。
  不必感谢贫穷。古往今来,有太多人美化贫穷,从“君子固穷”到“安贫乐道”,再到“穷且益坚”……仿佛贫穷富有意义,人一旦贫穷就能奋发图强。但面对贫穷的狙击,不是谁都能轻松跳过,更不是谁都能考上北大。对于不少人来说,贫穷不仅不是垫脚石,反而是拦路石。因为贫穷,不得不早早辍学,打工养家;因为贫穷,不得不放弃梦想,艰难度日。更不要说“人穷志短”,贫穷真的会压垮一个人,甚至让人变得卑微,尊严全无。确实有的人不怕穷,能在贫穷中越挫越勇,但对于多数人来说,贫穷往往桎梏了他们前行的步伐,掣肘了他们飞翔的翅膀。
  不必感谢贫穷。这不是越穷越光荣的时代,摆脱贫穷不只是穷人的愿望,也是穷人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换言之,让穷人致富,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
  古罗马有句名言:“我们所赞美的不是贫穷,而是那些在贫困面前不低头的人。”王心仪无需感谢贫穷,而应该感谢自己——身处逆境,却懂事、勤奋、专注。这样的精气神,是学业有成的敲门砖。还应该感谢父母——诚如报道所称,王心仪自立自强、阳光乐观的精神,正是父母身上优点的折射。如果还要感谢,那就感谢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尽管贫穷,但她能接受到较为良好的教育,碰到爱惜她的老师……但愿更多的孩子能够摆脱贫穷,也期待我们的孩子不再受到贫穷裹挟,人人拥有开阔的人生。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