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钢城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发布日期:2020-03-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钢城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莱钢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专门对接稳岗补贴到账情况,并解答了企业的相关疑问。
  莱钢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钢城区一家钢铁粉末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企业面临着不少发展难题。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企业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为企业发展想办法解难题。想到市人社部门正好出台了一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稳岗补贴政策,而企业现状十分符合申领条件,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协调企业提交了完整规范的申请材料。
  据了解,根据政策,该公司将获得17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莱钢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尚勇说:“这个稳岗补贴无疑是雪中送炭,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确保了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疫情发生后,为纾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员工工作岗位,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对疫情落实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然而,好政策需要落地生根。为了让区里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这一惠企政策,钢城区人社局通过社保大数据技术比对,筛选出符合返还条件的企业名单,以电话、短信、微信、上门服务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送政策送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最大限度扩大政策的受益面,让广大企业应知尽晓、应享尽享,尽快趁政策的春风复工复产。不仅如此,区人社局还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缩短审核时限、点对点送补贴上门等方式,全力确保稳岗补贴资金快速准确发放到企业账户。
  钢城区人社局失业科科长刘学红说:“企业只要参加失业保险无历史欠费记录,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未被确定为破产清算企业以及即将注销的‘僵尸企业’,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5.5%的,均可享受2019年度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返还。”
  据了解,企业申请成功后,人社部门和社会保险机构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环保、诚信、缴费、裁员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中有什么问题,将与企业联系人主动联系,无须电话咨询审核进度。
  稳岗返还资金虽然只能用于生活补贴、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但是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已经可以解燃眉之急了。
  截至目前,钢城区共有84家企业获得稳岗资金960多万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