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新区“挣钱”靠“五招”

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发布日期:2017-12-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7年,高新区财政局通过思路创新、体制创新,采取五项举措,确保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一 积极分解收入任务。
  今年年初,高新区财政局根据全年收入目标,积极协调国税、地税,按月下达收入指标。同时,高新区财政局加强园区税收收入的考核,将任务列入各园区KPI考核,加强督导,严格问责,强化目标责任,变压力为动力,确保收入进度按时完成。
  二 建立企业定期走访机制。
  高新区财政局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密切与区内企业的联系,今年完成对30家重点企业的走访工作。为稳定高新区金融环境,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对驻区的8家金融机构走访调研,有效调动了金融资源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了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
  三 培植潜在税源,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
  今年,财政部门持续加大对大数据、量子技术、生物制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让更多的行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在高新区茁壮成长。
  四 多方联动,强化综合治税。
  高新区财政局将综合治税工作关口前移,每季度与国、地税召开收入调度会,加强对未来收入形势预判,为管委会科学调控经济提供决策依据;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财税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真正将综合治税各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拳头,实现了单位间数据共享,增强了综合治税工作的成效。
  五 创新投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重点领域。
  今年,高新区财政局主动响应财政部改革要求,积极与市财政局、省财政厅沟通,成功启动了高新区首批PPP项目:创新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三山三水”景观综合治理项目。同时,高新区财政局大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基金等新型融资方式,充分发挥财金公司的平台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降低财政压力,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双赢。
编辑:吴晓璐